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医保局推行系列“综合减负”措施 有效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

发布时间:2021-02-23 16:43 来源: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行系列“综合减负”措施,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医疗费用负担。

  一是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2019年12月,第一批25种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落地实施,中选甘肃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96%。2020年4月,第二批32种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落地执行,中选甘肃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89%。2020年11月,第三批55种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我省落地实施,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5% 。通过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共减轻患者负担1316万元。甘肃省在内的10个省份组成的省际联盟组织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与原采购挂网最低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3.26%,最高降幅达到84.21%。国家首次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我市落地执行,冠脉支架价格由平均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达90%以上;二是不断探索完善门诊慢特病认定和服务管理工作。新增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病种内涵27个,患有两种以上门诊慢特病的,可同时申报两个病种,扩大了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待遇保障面,并开通贫困人口和边缘户患有门诊慢特病的可随时申报、随时认定“绿色通道”。止目前,全市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就诊201834人次,医保报销5310.16 万元。其中,贫困人口就诊22294人次,报销348.33万元;三是实施国家谈判药品政策。全市签订谈判药品定点医疗机构13家、定点零售药店4家,每个县区至少有一家谈判药品定点医疗机构。截至目前已向347名参保患者办理谈判药品备案,医保报销119.14万元,极大减轻全市肿瘤等疾病患者的用药负担,使原本负担不起的参保患者可以用得起药;四是实施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保障政策。统一制定政策,简化申报认定程序,扎实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落实。至目前,全市“两病”就诊21450人次,发生医疗费用7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5万元。待遇保障科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