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医保局强化责任落实 不断提升参保扩面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23 16:34 来源: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张掖市医保局始终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形成应保尽保,全民参保的良好局面。一是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参保工作。结合日常督查,由分管领导带队与县区共同谋划参保缴费工作。各县区分赴各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交流,并邀请税务、银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共商实现应保尽保之策,共议解决盲点难题之计为做好参保缴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全力保障应保尽保。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边缘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100%参保工作,加大参保排查监测力度,强化贫困人口身份信息和参保数据信息核实比对,逐村逐户逐人筛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人群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三是精准排查,切实提升参保扩面质量。下发《关于全面排查辖区人口参保状态的通知》,全面排查辖区人口参保状态。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开展已参保缴费数据与乡镇享受惠农补贴数据、公安和卫生健康部门人口数据、教育部门在校学生数据、社区综合治理数据等比对工作,对辖区人口参保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对排查未参保人员,通过打电话、QQ、微信等方式动员其参保。2021年度参保缴费截止日期为3月31日,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与上年度相比完成率为98.3%。四是延伸服务,提升缴费便利化水平。坚持关口前移、服务下沉,采取银行网点农闲收工、上下班错时收缴、重大节点设点收缴、重点户上门收缴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积极引导参保人员通过手机银行、微信等方式进行缴费,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民心、促进参保。五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有序推进。建立联动联席会议机制,牢固树立工作同心、目标同向、上下“一盘棋”的思想,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协调会议,明确医保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税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对账,财政部门资金入库管理,民政、残联等部门特殊人群认定、参保资助等职能,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缴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因部门之间协调不畅、配合不到位而影响参保进度,形成了各司其职、无缝衔接的工作合力。六是加强信息比对,严格控制重复参保。开展城乡居民信息核实清零行动,各县区抽调税务、信息网络等业务精通、素质较高的同志,对重复参保缴费、信息不一致等问题进行逐一比对筛查,对重复缴费信息、身份证号不一致、姓名不一致等错误信息全部进行了删除、核准等技术处理,确保城乡居民参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七是定期通报,全面实现应保尽保。市、县区层层建立参保缴费工作“周调度”“月通报”“季汇总”工作机制,每周对各县区、乡镇、街道参保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按月将未参保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各乡镇、街道,一个季度将参保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通报,严格考评考核,倒逼任务落实,确保应保尽保。(待遇保障科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