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早行动早安排 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5 来源: 市水务局

【字体:

为保证全市春灌顺利完成,市水务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科学分析水情、深入灌区调研,督促县区春检春修,全力做好春灌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的灌溉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科学分析水情,指导灌区调结构。结合气象、水文预报,以及前期河源来水情况,分析多年水情,预测全年可用水量。以灌溉可用水量指导灌区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减少高耗水低效益作物种植面积,增加低耗水高效益作物种植面积。

二是开展春检春修,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督促各县区开展水利工程检查和维修清淤,对水库、塘坝、泵站、机电井、启闭设施、量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对重点渠段分水、量水、泄水建筑物的检查,保证各类工程输水畅通。目前春检春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计划共清淤维修干支渠600多公里、维修各类建筑物1000多座、检修机电井3000多眼。

三是深入灌区,全面掌握灌溉需求。为全面了解各县区灌溉需求,各灌区正在深入村社对春灌用水、生态林用水,以及春季植树等灌溉用水需求进行全面调查。全市27个大中型灌区春灌计划用水量9000万立方米。

四是协调梯级电站均衡下泄保灌溉。为解决黑河梯级电站发电与农业灌溉用水之间的矛盾,在保证春灌用水的前提下,尽可能发挥梯级电站水库的调蓄作用,通过到黑河上游电站了解电站水库蓄水情况,与梯级电站积极会商协调,并与县区水管部门沟通,要求电站在灌溉期间,保持出库流量均衡下泄,保证全市春灌任务顺利完成。

科学制定灌溉计划,确保春灌任务顺利完成。要求各县区加强灌溉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统筹调配现有河道来水和水库蓄水,协调上下游、灌区间用水关系。各灌区管理单位制定合理的灌水时间和轮次,积极开展土壤墒情测报,为春灌和春耕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指导农民科学用水,确保春灌工作有序开展全市计划春灌自315日开始,完成春灌面积82万亩。水管办朱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