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强化水库安全管理 保障农业春灌用水

发布时间:2021-02-23 15:49 来源:

【字体:

去冬今春以来,市水务局强化水库安全管理,科学论证汛限水位,在保障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水库兴利作用,至目前水库蓄水12374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6%,比历年同期增加11%。

一是积极开展水库维修养护。去年冬灌结束后,充分利用灌溉空闲期,对18座小型水库输水设施,金属机电设施、水尺等进行了维修养护,投入资金1048万元,确保了水库正常运行。

二是开展水库大坝自动化监测设施建设为做好水库安全管理,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去年积极向市财政争取财政资金310万元完成了5座中型水库及1座小型水库大坝监测信息化建设,主要采用GNSS位移监测系统和高精度静力水准沉降实现水库大坝表面变形监测的自动化,实现水库水位、坝体渗流,沉陷位移自动化监测,进一步提高水库管理水平。

三是科学论证汛限水位。对全市53座水库防洪调度计划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按照审批权限进行了批复。特别是针对酥油口水库汛限水位偏低的实际,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开展合作进行了科学论证后,调整了汛限水位,在保证水库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了灌溉蓄水。防汛办  范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