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部门动态

张掖市两个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为国家试点

发布时间:2021-01-14 17:03 来源: 修复耕保科

【字体:


2021年1月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我市申报的甘州区甘浚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民乐县六坝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因基础工作扎实、综合成效明显、特色亮点突出,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准,被正式列入国家试点名单。

为贯彻落实好《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张掖市充分认识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以市委市政府“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求为标准积极组织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最终选择在社会基础条件好、试点示范效应突出、综合整治潜力大的甘州区甘浚镇和民乐县六坝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切实做好试点安排,通过组织编制试点实施方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和完成试点复核工作后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批。通过实施全域综合整治,结合村庄规划,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分区,实施全域土地整治,盘活乡村存量建设用地入市,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村人口集中居住和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深度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建设要求。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做到规划先行,各试点乡镇要尽快编制或修订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试点涉及的村庄规划,统筹推进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将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内容纳入规划。同时试点工作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凡涉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调整的,要确保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生态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