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财政局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助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财政局机关纪委日期:2024-02-02

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清廉财政”廉洁文化品牌,开展具有时代特征、财政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系统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财政工作全过程,真正让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健全工作机制,为廉洁文化建设“打基垒台”。局党组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一岗双责”责任范围,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指导和支持廉洁文化建设,党组成员带头履行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二是注重体系设计。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纪委组织协调,各科室各负其责,党员干部支持参与的大建设格局,既落实“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培育出具备特色的“清廉财政”廉洁文化品牌。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及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把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强化制度执行作为重要抓手,有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程。

加强廉政教育,为廉洁文化建设“立柱架梁”。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强化清廉自守的政治定力。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党性教育、典型宣传、党日活动等中,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把党纪国法作为规范行为的“红线”,不断强化廉洁理念,时刻保持信仰纯洁、清醒头脑。二是厚植崇清尚廉的文化基础。加强实践养成,传承廉洁基因,讲好财政廉洁文化故事,组织爱国主义、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创建廉洁特色鲜明的党建活动阵地和财政干部廉洁文化作品展示“宣传角”,激励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无私奉献。三是强化反面典型警示警醒。坚持以反面教材作为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打造廉政文化走廊、观看廉政专题片等工作,及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的典型案件等,剖析反思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打造特色亮点,为廉洁文化建设“增添活力”。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依托“清廉财政”廉洁文化品牌,创新廉洁文化活动形式,浸润广大党员、干部心灵,涵养清风正气。一是积极培育廉洁文化品牌。结合财政特色,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廉洁文化建设亮丽名片。二是传承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坚持把“家文化”延伸到廉洁文化之中,做好特色明显、亮点突出的“自选动作”。通过征集家规家训、诵读家风故事、寄送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活动,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三是构建多元化廉洁文化阵地。围绕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党建活动阵地、廉政读书角等实体阵地,以及办公内网不定期推送廉政信息等虚拟阵地,通过直观、立体的廉洁文化主题展示,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注重分类施策,为廉洁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力夯实风险防控“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建设环境。一是注重好重点人群。把关键人员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力点,进一步压实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责任,切实规范“关键少数”权力运行,通过谈心谈话、分析研判、座谈调研、工作纪律通报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把握好关键节点。把关键节点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突破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子女升学、婚丧事宜等敏感事项,下发加强纪律建设的工作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三是关注好重点岗位。把重点岗位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做好廉政风险点查找、评定风险等级工作,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和工作职责,着力从权力制约、资金监控、从政行为规范等方面推进风险防控,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