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工作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张掖市财政局办公室日期:2022-04-01

4月1日,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工作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暨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新冠疫情冲击等严峻形势,全市财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竭尽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有保有压,毫不放松增收节支,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85%,收入质量有所改善,重点支出有效保障,财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二是精准跟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1年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139.9亿元,争取落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1.8亿元,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兜底补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全市11项民生支出达到13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9%。四是多向发力,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加快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完善财政内控体系,强化干部管理监督,管党治党更加严格。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党委政府依法履职的起步之年。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在战略上谋深谋实、保持定力,在战术上善作善成、精准高效,在“形”与“势”的变化中坚定信心,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在“稳”与“进”的统一中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既善于理财,更注重理政,切实把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要求贯穿财政工作始终。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一屏四城五区”为目标,紧盯“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认真落实“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提供财力支撑。一要坚持综合施策,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退税政策,切实加快财源建设,推动财政经济更可持续。二要坚持多措并举,深谋细研重大政策动向,强化部门之间协作沟通,有的放矢争取各类资金,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三要坚持优化结构,扛牢“三保”责任,加强支出管理,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四要坚持统筹资源,紧紧围绕“一屏四城五区”目标,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全力支持“六大行动”等重大决策落地实施。五要坚持底线思维,规范举债融资,加强债务监管,足额偿还本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六要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优化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扣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政治统领、在对标对表中锤炼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在笃信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基层基础、在创先争优中激发干事活力,深化作风建设、在标本兼治中涵养优良作风,靠实主体责任、在久久为功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始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