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分解《市政协四届三次 会议小组讨论意见建议》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032
文号
张政办发〔2019〕5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5-13 16:20: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59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分解《市政协四届三次

会议小组讨论意见建议》的通知

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时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32条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现分解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意见建议

一、农业方面

1.充分发挥张掖作为全国制种玉米基地这一优势,组织引导制种玉米企业建立集团公司及玉米销售交易中心,整合资源、资产,打造张掖制种玉米品牌,统一定价、统一出售,抢占定价权,把握市场主动权,扩大市场竞争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2.加大有机无公害农业发展力度,大力宣传有机农业和有机农产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有机农业的认知度;创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引导有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尽快建立有机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加大有机农业生产管理、技术方法的培训和推广力度。(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3.将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放在乡村振兴的产业布局上来统筹考虑,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更多更优扶持政策,整合资源支持正常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关闭未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节省政策项目资源。(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二、工业经济方面

1.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打破张掖地域限制,主动利用产业优势,加大重点精准产业招商力度,重点引进生态工业项目。(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招商局、市市场监管局)

2.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以生态工业项目为切入点,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加速肉牛、食用菌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我市支柱产业,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畜牧兽医局)

三、生态环境方面

1.建立健全生态防护林管护机制,增加管护资金,进一步加大林地生态用水灌溉设施建设力度,加大调水力度,提高生态防护林存活率,遏止生态林带萎缩。土地整理实施的过程中,统一规划,严格配套农田林网建设任务,构建农田防护林网体系。(责任单位:市林草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2.从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出发,探索建立祁连山水域保护利用补偿机制,落实谁受益、谁补偿,谁保护、谁受偿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对黑河湿地退出补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退耕、退建等列入补偿范围,积极争取资金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服务供给者与受益者之间公平有效的利益均衡。(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湿地局)

3.结合张掖实际,继续推进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加大对市内破旧民房改建力度,从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出发,解决农村小康楼污水处理排放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

四、文化旅游方面

1.加大对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挖掘和培养优秀的文化创作人才,并出台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创作出更多有影响、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如挖掘《西游记》等文学名著中的典故和历史古迹典故,与旅游景区进行融合,以文化产品为载体,以鲜明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景区吸引力,让探究文学典故和历史古迹的游客吃在张掖、住在张掖、留在张掖,延长产业链。(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

2.继续加大旅游企业和文化产品的开发扶持力度,精心打造一批上档次、叫得响的能代表地方特色的旅游名片产品和旅游品牌。在制定全市旅游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发挥张掖地域文化特色,结合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乡村博物馆,提高乡村旅游内涵。进一步加大张掖各大景区通道如张肃公路、肃南裕固风情走廊等美化绿化亮化力度,让游客有看的心情、留的欲望,提升旅游景区品质。(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市林草局)

3.在相关部门监管下成立旅游行业协会,研究行业问题,监督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对我市旅游业存在违规经营、恶意压价等恶性竞争及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促进行业发展。(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医疗卫生方面

1.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解读和宣传、家庭医生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家庭医生服务网络化医疗信息建设工作、社区和乡村保健管理体系建设运营等四方面的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掌握当前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状和遇到的问题,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提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2.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更新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着力解决村级卫生室维修,基层医院冬季供暖等突出问题。加强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儿科的建设。加大对城市低收入家庭妇女大病救助的关注和扶持。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尽早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和相关配套设施。(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

六、教育方面

1.更加重视中职教育的发展。一要严格控制职普比例,确保职高4.5和普高5.5的招生比例不变;二要加大对中职教育的投入力度,按规定比例落实到位;三要将职高教育与普高教育的表彰奖励同等对待;四要解决职业教育教职人员编制紧缺的问题。五要引导本地企业与职业教育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相互支持的共赢局面。(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人社局)

2.将农村学校的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大对农村学校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特别是教室和厕所的冬季采暖问题。(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七、公共服务方面

1.深入推进“四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着力增强政务信息资源的服务能力,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信息化办公室)

2.从细从实管理城市建设,如供暖供水,城市公共厕所设施和公共健身器材的维护管理,合理规划设置交通信号和道路标识,解决好城市小区物业管理、流浪动物管理,废弃电杆底座、螺帽清理等问题。(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公安局)

3.继续推进祁连路(回民街)改扩建工程,加大建设力度,尽快打造民族特色美食街,助力张掖旅游业发展。(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

4.在农村推行“厕所革命”时,要因地因人制宜,合理规划设计,便于群众使用,达到预期效果。对农村改炕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

5.加强对张掖西站站前广场及道路的运行管理,努力将张掖西站建成张掖标志之一。(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

八、民族宗教方面

1.按照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将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全市宗教界教职人员每年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制定科学合理的宗教场所旅游收入分配办法,合理分配宗教场所旅游收入,保障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教职人员生活和老龄教职人员养老费用。(责任单位:市民族宗教委、市文广旅游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

2.加大对马蹄寺石窟内破损佛像和壁画的修复保护工作。(责任单位:市文广旅游局)

九、科技、人才方面

1.加大对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的关注力度,为基层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打好人才基础。关心和关注从事动物疫病防治、检疫工作的一线职工,确保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落实到位。(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畜牧兽医局)

2.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对全市人才资源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掌握我市人才现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为人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升我市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对张掖市人才工作的组织和引导,充分利用张掖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张掖建设为高级专家休假基地,实现人才的柔性引进。(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局)

3.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加大推广力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十、作风建设方面

1.规范对各部门工作资料“瘦身”,提倡建立电子档案资料。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提升检查的专业性、时效性和统一性,真正给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谋实策、干实事。(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

2.上级主管部门对小微企业执法、检查频次多,重复检查、整改要求前后不一、带情绪检查等现象进行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实行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和检查备案责任制的方式,减少对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

十一、其他方面

1.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的痛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普法教育、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积极构建金融创新平台、对用人企业专户资金的足额性和发放工资的及时性进行评估,设立多渠道投诉举报方式、健全监管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2.进一步加强我市“双拥模范城”建设,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思想教育,丰富集体性活动,利用网络平台褒扬和彰显退役军人风范,鼓励退役军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建新功。(责任单位:市退役军人局)

3.高度重视法治张掖建设,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不断营造招商引资、干事创业的良好法治环境。(责任单位:市司法局)

4.严格落实成品油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按照相关部门职能,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做好统筹协调,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经营成品油行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5.加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监管,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加大高、精、尖端特种检验检测设备的投入;根据县区特种设备的数量,科学合理安排配置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并对所有监察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增强企业责任意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