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其他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2-0013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6-29 08:50:12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结合省政府办公厅5月份开展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情况专项检查和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常态化检查工作,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二季度,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8家(市、县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部门网站1家),通过检查监测,政府网站合格率100%。

总体来看,大多数县区、部门能够对第一季度检查通报问题和专项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和落实政府网站管理运维工作,政府网站管理运维水平有所提升。但表述不规范、政策解读关联不到位和政务服务办事指南表格样表未提供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二、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

(一)内容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县区、部门在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方面存在漏洞,对政府信息公开、概况信息、专题专栏等内容更新不及时,对各自运维网站自查意识淡薄,对发布转载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内容表述不规范、表述错误和错别字问题时有发生。

(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各部门未能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策文件,政策文件公开数量少,公开力度不够。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滞后,不能与政策文件同步发布,解读形式单一,部分网站管理员对政策解读发布关联操作不规范。

(三)主动互动回应意识有待提升。有的县区、部门存在对网民留言回应不及时、办理网民留言不认真、答复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政府网站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见征集、网上调查工作主题与政府职能关联性不强,流于形式,仅限于完成更新时限要求。

(四)政务服务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个别县区、部门政务服务栏目相关负责人员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反馈整改问题整改不及时。部门办理事项存在办事指南要素不齐全、表格未提供、提供的表格与样表示例不一致、样表示例未填写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监管责任,提升网站运维管理水平。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运维保障职责,对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全面开展政府网站自查和整改工作。落实日常检查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信息发布不准确、内容表述不规范、栏目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和错链外链等问题。

(二)聚焦公众需求,提升网站多场景交互能力。各县区、各部门要围绕民生热点、民意诉求、公众需求、政策落地,针对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公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重视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畅通网上反馈渠道,创新征集、调查、访谈活动主题,积极引导广大网民通过政府网站参与重大决策。对网民留言,要积极沟通及时高质量回应。

(三)突出功能及内容建设,提高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开设栏目,尽快完成统一登录和一号登录建设。要紧跟社会服务大局,及时优化完善栏目设计,对历史栏目及时归档,对无力维护的栏目及时整合关闭。对办事服务事项指南要素要再检查再完善,提供完整准确表格样表。健全完善政府网站管理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机制,创新内容展现形式,及时输出真实客观、观点鲜明、形式新颖的高质量内容,全方位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整改、建设管理工作情况于2022年7月1日前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县区及部门网站名单(略)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