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9-00032
文号
张政办发〔2019〕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31 11:19: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5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

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我市自2016年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简称“两项补贴”)制度以来,较好地解决了残疾人因残疾造成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为助推我市脱贫攻坚行动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217号,以下简称省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切实保障和改善全市残疾人生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范围

严格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613号)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张掖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张政办发〔201680号)精神,为智力、精神、肢体、视力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和智力、精神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在此基础上,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自201911日起,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即:将之前未纳入补贴对象范围的一、二级残疾人中的听力、言语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范围,每人每月按50元标准发放补贴资金。有条件的县区可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自愿申请原则。

二、及时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20181231日前已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听力、言语一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两种的多重)和肢体、视力、听力、言语二级(含最重类别为以上四种的多重)残疾人,自愿提出申请的,从20191月起计发补贴;201911日以后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重度残疾人,经审核批准后护理补贴从递交申请当月起计发。乡镇(街道)要及时受理申请,县区民政部门、残联组织在严格审核审批的同时,要加快审批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补贴范围;不符合条件的要书面说明理由。县区民政部门要会同残联组织及时将审定合格的补贴对象花名册和资金拨付申请报同级财政部门。财政部门要按照《甘肃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甘财社〔2016163号)和《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民政厅关于〈甘肃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甘财社〔201751号)精神,统筹使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按标准足额列支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按月按标准足额发放到补贴对象个人账户。

三、加强部门协同配合

各县区民政、财政部门和残联组织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协同配合,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和要求,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严格按照补贴对象条件确定补贴类别。对同时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应同时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民政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审核、动态管理、资金发放、监督检查等工作。财政部门要按标准足额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确保按时发放到位。残联组织要加强残疾人证办理和管理工作,切实解决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定期组织开展集中便民办证和上门体检办证服务,按月通报残疾人办证情况,做好残疾人身份审定和复核工作,防止虚报冒领现象发生。要加强政策衔接和动态管理,定期复核补贴对象资格条件,补贴对象死亡或资格条件发生变化的,及时予以停发或调整。

四、积极宣传解读政策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民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增强宣传解读的实际效果。残联组织要紧盯入口关,结合残疾人证办证发放工作,开展残疾人惠民政策精准宣传。对已办理了第二代残疾人证尚未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要通过电话或入户等方式做到宣传到人,确保残疾人群体能及时知晓政策内容和申领程序。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结合日常工作,广泛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入户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切实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五、做好系统上线运行工作

为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工作信息化水平,民政部、中国残联建设了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甘肃省为第二批上线省份。我市按照省上统一安排,于2019113日上线运行并开展数据录入工作。各县区政府要督促民政部门、残联组织加强配合、统一步调,有效落实各自任务,有序做好系统上线运行的培训等各项工作。要认真梳理现有补贴对象档案数据,汇总整理历年动态管理档案数据,在系统上线运行后的1个月内,先填报当月已发放补贴的残疾人数据;在系统上线运行后的3个月内,再以已录数据为基础,补录两项补贴的历史发放、提标、变更等动态数据,确保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在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录入,为制度有效落实提供信息化数据支撑。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