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39048
文号
张政办发〔2017〕12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07-18 10:44:38
是否有效

   

   

   

   

   

   

   

政办发2017〕120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批转2017年普通高校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的《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批转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7月7日    

   

   

201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7年全省就业重点工作的通知》(甘人社通2017206号)精神,切实做好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我市实际,以就业创业“三大计划”为引领,精心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招考就业、见习就业、援助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五大计划”,全方位、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确保年末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认真落实各项招考就业项目按照省人社厅《关于2017年选拔招募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服务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全市争取完成招募计划120名左右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人社厅《关于印发2017年引导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和公建民营村级幼儿园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采取毕业生自愿报名与用人企业双向选择的方式,重点扶持500名左右的城乡低保家庭、优抚对象家庭、残疾人家庭、纯农牧户零就业家庭、长期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服务认真做好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等工作,招录500名左右。全年招考就业达到1200人左右。   

   (二)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成果。修订完善《张掖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就业见习补助及社保补贴等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稳定和扩大见习基地全市具有一定规模、能够提供一定数量见习岗位、承担见习人员待遇的企业确定为见习基地。督促见习基地完善运行机制,规范工作制度,建立见习毕业生数据库和工作台帐,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对就业见习基地和人员的定期检查、考核评价、跟踪管理,确保就业见习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认真落实见习毕业生服务期满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加分等政策。全年新增见习就业1000人左右。  

   (三)切实做好援助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地方财政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认真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求职补贴等政策,帮助零就业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个人残疾、低保家庭、少数民族地区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就业。结合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建立完善零就业家庭、特困家庭、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的信息数据库和专门台账,摸清困难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根据个人实际和就业意愿,制定就业帮扶计划,实现“一对一”跟踪服务。对毕业两年仍未就业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纳入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优先安置。进企业服务项目指标的20%用于安置困难就业高校毕业生。全年援助就业300人左右。  

   (四)努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抢抓“双创”城市示范建设机遇,创新实施“千名创业者培育计划”,充分利用就业创业各类政策、资金、项目和资源,以高校毕业生等“80、90后”青年群体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示范作用强、带动效应明显的创业创新市场主体。认真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落实好高校毕业生离职从事电子商务产业、创业贴息贷款、创业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健全完善创业培训“1+ 3” 工作机制,充实“大学生创业指导师专家团队”,为创业大学生在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建立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培育台账,针对不同创业需求,加强与市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的对接,对创业者进行精准化培育和差异化扶持,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扩大创业带动就业成效。全年培育高校毕业生创业主体350人左右,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700人左右。   

   (五)全力推进灵活就业工作。进一步拓宽就业领域和渠道,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采取各类招聘会、用人单位进校园、人才信息进校园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开展经常性人才交流和招聘洽谈活动,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等专项活动,加强就业指导和市场服务,积极引导毕业生通过市场途径实现就业。新疆地区作为高校毕业生异地就业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主动加强与当地人社部门沟通衔接,适时开展招录工作,促进更多的毕业生异地稳定就业。全年引导毕业生灵活就业3000人左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负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配合支持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量化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二)明确职责分工。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做好毕业生选拔考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就业援助等工作;财政部门要将毕业生就业创业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保证经费投入;工商、税务部门要按有关规定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教育、卫计、工信等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配合做好毕业生的需求调查、就业创业项目实施等工作。  

(三)加强分析研判。人社、统计部门要强化就业统计监测,健全就业形势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敏锐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信访问题,特别要加强网络信访舆情分析监测,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答复,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责任目标纳入县区政府考核指标,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制度,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聚焦破解工作的难点和短板,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扎实推进。

(五)优化服务环境。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行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人事代理、政策咨询、失业登记等“一站式”服务。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落地,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审批进度,指导帮助申请享受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做好材料准备、手续申报等工作,及时兑现落实各项政策。

(六)营造浓厚氛围。编发相关资料,组织开展就业政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高校活动,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大规模宣传毕业生就业政策。积极宣传毕业生主动投身基层一线就业创业的典型事迹,引导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形成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全社会关注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