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城镇小区 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9-00474
文号
张政办发〔2019〕6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8-28 08:46:57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张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张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

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促进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依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19〕64)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考虑城镇人口发展趋势,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指导、避免浪费、满足需求、长效治理”的原则,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治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国家和甘肃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相关规定,确保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合规、移交使用及时、运行管理规范,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扩大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切实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期盼。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统筹规划。

1.对达到配建标准,但未规划幼儿园的拟建城镇小区,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落实“1000户以上的新建城镇小区要规划建设1所规模至少为6个班的幼儿园”的要求,在核定城镇小区建筑设计方案时,根据出具的规划条件和国家有关规范标准,严格审查配套幼儿园的用地布局、功能设计、建设规模等内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核通过。

2.对达到配建标准,但未规划幼儿园的正在建设的城镇小区,县区政府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责令限期整改,落实配建幼儿园标准。

3.对达到配建标准,但未规划幼儿园的已建城镇小区,县区政府要结合现有幼儿园布局情况,因地制宜通过补建、改建、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教育部门负责提出已建成居住小区需配套幼儿园学位及建设规模需求。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城镇小区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核,负责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按程序及时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并按相关规定划拨建设用地。发展改革部门要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项目按程序及时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施工建设、验收、移交的监管落实。

4.对未达到配建标准的城镇小区,县区政府必须按照就近原则,结合现有幼儿园布局情况,在周边区域统筹安排,片区联合建设1所规模适当、满足需求的幼儿园,具体由教育、发展改革、住建和自然资源部门共同协调监管。

5.对已规划建设幼儿园,但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的城镇小区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定标准在拟新建居住区中配置幼儿园。对历史形成的一定区域内幼儿园短缺问题,由县区政府统筹教育、发展改革、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抓好选址、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确保能够在合适的地点建成规模适当、功能齐备、符合要求的幼儿园。

(二)落实建设标准。对有幼儿园完整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或者未列为首期建设的城镇小区,住建部门要约谈开发企业,责成其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建设;对缩减少建的,通过改扩建、补建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在幼儿园建设用地上进行其他项目建设的,要责令整改,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首期建设项目同步验收。对违反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不按时落实整改要求的开发企业,住建部门要将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三)确保如期移交。对配套幼儿园已经建成,但未按相关政策规定或合同约定移交当地教育部门的,或开发企业违规出租、出售办成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的,由县区政府负责,依法依规责成开发企业限期收回,并办理所占土地及园舍的移交及资产登记手续;对闲置不用或挪作他用的,由县区政府负责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限期交付县区教育部门,并办理移交手续。

(四)规范管理使用。对没有依规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的,教育部门应当按照相关规定优先办为公办幼儿园。确有困难或特殊情况的,必须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确保配套幼儿园的公益普惠属性。办成公办园的,机构编制部门按程序做好移交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并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教育部门做好教师配备工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民政部门依法及时办理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登记;教育部门按相关规定及时办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并做好对相关机构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明确补助标准和收费标准,加强对普惠实效及质量方面的动态监管。

三、实施步骤

(一)摸排底数。由县区政府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构,强化推进和监督机制,层层抓好任务落实。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再次进行核实,针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该项工作于6月15日前完成。

(二)全面整改。各县区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三)监督评估。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将对各县区自查、摸排、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监督和评估,并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专项检查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县区进行通报,并酌情予以责任追究。

四、组织保障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市上成立由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治理工作联合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和市住建局,各成员单位要指派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各县区也要参照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强治理工作组织协调,协同推进治理工作。

(二)加强部门配合协作。按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明晰各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及配合部门,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要参与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主动了解每个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配建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严格依据标准审核把关,将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治理工作方案、整改措施及治理结果。要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要健全部门工作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没有依规依标配建并移交,造成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或配套建设幼儿园资源流失的失职渎职行为和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县区工作方案、工作机构及《张掖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排治理情况统计表》(附件)于6月20日前报市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教育局举报电话:0936—8212833

电子信箱:ZYJYJJK@163.com

市住建局举报电话:0936—8210231

电子信箱:9421304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