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 按主题分类 > 工业、交通

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索引号
620700004/2018-00442
文号
张政办发〔2015〕194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顾文霞
生成日期
2015-11-17 15:47:48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5〕194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批转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甘州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各单位:

    《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批转,请认真贯彻实施。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14日

 

 

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和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切实解决机动车乱停乱放、强超抢会、挤占人行道等交通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现根据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针对城区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规范交通行为,规范停车管理,提高通行效率”为重点,集中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缓解城区道路周期性拥堵,做到中心城区交通秩序规范有序,基本实现“车不乱行,人不乱穿,各行其道、依规停车、秩序井然”的良好城市交通环境。

二、整治重点

以227线南关段、西二环张肃公路什字、宁和园什字周边、润泉湖什字、东关什字、张火公路华辰市场周边、马神庙街为重点整治路段,以西大街、东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县府街、西环路、南环路、青年街、民主街、欧式街为重点整治区域,集中开展“四项”整治。

(一)路口交通秩序整治。严查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越线停车,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线,机动车闯信号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路口车辆、行人等候有序、通行顺畅、秩序良好。

(二)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严查机动车占用盲道停车、逆向停车,不按泊位停车,在公交站台30米内和交叉路口50米内停车,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利用机动车占道经营等行为,规范停车秩序管理,保障市区停车有序、入位停放、管理到位。

(三)非机动车行车秩序整治。严查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区非机动车行驶有序、各行其道、遵章守法。

(四)重点车辆整治。突出渣土车、机(电)动三轮车、瓜果车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驶入城区的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加蓬、加盖,禁止遗漏、飘洒运载物。要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保障“三车”文明行车、安全有序、管控得力。

三、整治步骤

此次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从2015年11月15日起至2016年2月25日,为期100天,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11月15日—11月25日)。各街道、相关部门要通过发布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关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这次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的目的、意义,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和举报违法行为。同时,区电视台、甘州在线等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对整治活动的进展、成果进行广泛宣传,为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5年11月26日-2016年2月14日)。各街道及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工作任务和整治措施,严厉打击影响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通过此次集中治理,使我区城区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交通事故逐步下降,各类交通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为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创造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三)总结巩固阶段(2016年2月15日-2月25日)。各相关部门对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在整治期间各单位必须向整治行动办公室定期报送活动信息及进展情况,整治行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工作成果进行检查。

四、职责分工

(一)区公安局: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做好专项整治期间各项工作的秩序维护,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二)区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无序占道停车,不按交通标志、标线行驶,机动车涉牌涉证的整治;禁止机动车在盲道和无障碍设施上停放车辆,禁止货运机动车占道经营,对影响车辆、行人安全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查纠。

交警大队城市一中队:负责西大街、县府街、青年西街、欧式街、北宋桥街、民主西街、西环路北段、北环西段、西二环北段、西大街延伸段及相关区域内的整治工作。以西大街、县府街、河西学院门口路段、西关车站门口、宁和园什字周边路段为整治重点(参加整治人员10人)。

交警大队城市二中队:负责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青年东街、民主东街、马神庙街、长寿街、新建街、东环路北段、西环路东段、体校路段及相关区域内的整治工作。以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马神庙街、北关什字为整治重点(参加整治人员10人)。

交警大队城市三中队:负责南环路、东环路南段、西环路南段、南二环、西二环南段、长沙门延伸段、县府街延伸段、回民街及相关区域内的整治工作。以南环路、南关市场路段、鸿宇广场周边、西二环张肃路什字为整治重点(参加整治人员10人)。

交警大队城市四中队:负责火车站片区、东北郊工业园区、滨河新区的整治工作。以润泉湖什字、新园小区周边路段为整治重点。(参加整治人员2人)

(三)市城管执法局:重点整治民主东街、民主西街、水泥厂路、张肃公路出城口、青年西街、南关菜市场、润泉湖马路市场等地段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行为。对鼓楼绿苑、马神庙街、广场北口早市等便民市场加强规范管理。对沿街流动摊贩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到指定的便民市场内经营,禁止在城区主次干道随意摆摊设点,规范人行道内摩托车、非机动车在指定地点有序停放,及时查纠非机动车、摩托车摆摊设点影响交通的行为。

(四)区交通局:负责做好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前车辆行驶、停放调度,查处非法营运行为以及出租车、公交车、社会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营运、乱停乱靠行为;严厉打击出租车乱掉头、不靠路边上下乘客和公交车随意停站上下乘客等不良现象。

(五)区委宣传部、区广电台:负责大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掀起宣传攻势,营造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对整治期间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有效减少违法违章行为。

(六)区教育局:负责加强对骑自行车上学学生的交通法规教育,提高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同时,要切实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对校车司机定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七)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在集中整治期间配合各相关部门实行联合行动,严管重罚,确保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是解决城区交通秩序混乱、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美丽宜居甘州的具体体现。区上专门成立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细化方案,以超常的决心、超常的措施、超常的力度,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区委宣传部、区电视台要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城区道路车辆管理有关规定,全方位大力度宣传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及时跟踪报道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无情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大造舆论声势;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宣传车辆,散发宣传资料,在城区各街路进行大声势宣传;要以执法带动宣传,做到执法宣传两不误,切实增强城区车辆司机乘客遵守和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自觉性,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营造出良好的交通秩序浓厚氛围。

(三)从严查处,形成合力。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严管重罚和文明执法相结合的原则,抓好此次集中整治工作。对违反整治规定,影响城市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要坚决依法予以处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要抽调人员脱岗参加整治活动;区交警大队要加大路面管控巡查力度,将警力投入到路面秩序管理,提高路面见警率,确保交警上路要管事、管事要依法、执法要严格。要增强协作意识,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各单位在不同管理领域的优势,形成合力,确保整治工作持续有效进行。同时,要鼓励和号召市民群众积极举报城市车辆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形成全民整治的强大合力。

(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城区车辆秩序管理工作水平。区交警大队、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通过增加执法力量、延长执勤时间、加大巡逻密度、开展集中统一行动等方法,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制,加大管理力度,扩大整治效果,确保城区车辆管理秩序明显好转。

(五)加强督查,严格问责。区政府督查室、效能办要以督查为抓手,以考评为手段,以问责为保障,强势介入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及时通报反馈检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查找不落实的原因”,以彻底杜绝“视而不见、言而不行、推而不动”的“庸、懒、软、散”现象,要以铁的纪律、实的作风确保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甘州区城区交通秩序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薛  庆  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秦  伟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张锦善  区政府副区长、张掖滨河新区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刘文军  市公安局副局长、区公安局局长

成  员:高银林  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

李登峰  张掖滨河新区暨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副主任、区建设局局长

孟文斌  区公安局副局长

陈同平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毛建平  区交警大队大队长

刘  文  区教育局局长

祁振东  区交通局局长

魏国栋  区综治办主任

梁平林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松山  区广电台台长

曹  渊  东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  英  西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融  芳  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曹淑珍  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建军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主任

彭  军  新墩镇人民政府镇长

朱兴斌  长安镇人民政府镇长

武登东  梁家墩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旭伟  上秦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公安局,孟文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毛建平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相关协调工作。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14日印发

共印6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