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纪要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9-00067
文号
张政办发〔2019〕2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14 14:53: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22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现将《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纪要》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纪要


201922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正明主持召开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分析研判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形势,研究解决当前制约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和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的个性问题,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目标。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秦禾出席会议。各县区政府、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现将会议研究确定的主要事项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虽然当前我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但工业体量少、企业规模小、发展长期短腿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多,回稳向好发展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实现工作良好开局、确保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目标高度重视,要求把实现“开门红”作为一项艰巨的经济任务和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待,充分认识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工作落实体现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行动上来,准确分析研判形势,主动靠实工作责任,密切协调配合,不摆困难、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县区要紧盯今年目标任务,切实承担起抓工业经济工作的主体责任,提高对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加大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扶优扶强、生产要素保障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实施“一企一策”措施办法,解决好企业复产复工、稳产增产的问题,鼓励县区政府和企业“跳起来摘果子”,确保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5%。要全力抓好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实行台账式管理,继续采取问题不解决不销号、不放过的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动问题早日解决。要切实抓实做细现有企业挖潜改造、新建项目协调运营和园区聚集发展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各部门要从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增强联动协作,强化协调服务,在做好运行调度、统计执法、服务指导企业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上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有新的更大发展。

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降低生产成本、做好电力供应和加强要素保障等9大类18个具体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安排近期抓好的3个方面7项重点工作,会议确定:

一、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问题。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反映的园区集中供汽成本过高问题,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进一步核算张掖火电厂向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供汽成本,同时查清张掖经济开发区向园区企业供汽142/吨的定价依据、批准单位,严禁各方社会主体价外加价,助推企业成本增加;由市工信局研究提出意见,可将企业的产值、利税与政府专项扶持政策挂钩,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解决企业电力供应问题。大弓农化公司和腾达西铁冶金公司反映用电成本较高问题,由市工信局负责,加快与省工信厅相关处室的衔接,专项报告我市部分企业用电成本过高问题,尽量争取政策扶持。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工信局配合,尽快对接今年全省大用户直购电政策,争取指标,支持扶优扶强。

      (三)企业要素保障问题。全市砂石料正常供应问题,由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负责,将前期起草的相关指导意见形成专项工作方案,在征求县区政府意见建议基础上,由市政府审批后下发执行,此项工作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确保全市砂石料供应正常。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问题,由甘州区政府、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务必于3月底前建成运行。

      (四)企业搬迁改造问题。昆仑生化公司搬迁用电的问题,由张掖供电公司负责架设专线,昆仑生化公司要尽快启动搬迁,市供电公司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线路架设工作。张掖桑田清洁能源公司危化品企业搬迁问题,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工信局、甘州区政府配合,尽快完成搬迁评估论证工作,同时企业要转变思想,确定时限启动搬迁。选址确定后相关支持政策,企业可比照出城入园政策向政府提出,专项研究。

      (五)涉企证照手续办理问题。山丹腾达西铁冶金公司所属平山湖烟洞口冶金用石英岩矿重新出让问题,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加快办理进度,力争6月底前办理完毕。肃南县皂矾沟石灰石矿环保停产问题,由市生态环境局和肃南县政府研究,做好生态环保整改的同时统筹解决企业正常生产的问题,力争企业早日开工复产。大弓农化公司污水处理后中水排放问题,由市住建局和甘州区政府负责,对中水处理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报市政府研究。西大口煤矿边坡安全隐患和矿山环境恢复整治问题,由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市工信局和肃南县政府配合,协调解决好安全隐患整治和向火电厂供煤的问题,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供煤顺利完成。高台宏源矿业公司新建项目用地和所属矿周边安全隐患整治问题,由高台县政府负责,市自然资源局配合,尽快提出意见研究解决。滨河集团红酒厂搬迁和农业种植基地用地问题,由民乐县政府组织专门班子研究解决,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六)协助解决融资难问题。雪润生化公司融资困难,由临泽县政府负责,结合应急周转金制度,积极与国有银行合作,尽快研究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缺乏问题;由市财政局研究,将“双创”到期收回资金和其它整合资金按筹集5000万元左右规模拿出方案,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工业企业短期过桥资金问题。

      (七)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供应问题。爱味客公司本地原料供应不足问题,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民乐县政府配合,尽快研究出台扩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实施意见,解决好马铃薯、高原夏菜等产业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

       (八)企业人才引进问题。滨河集团公司市场开拓人才问题由民乐县政府负责,继续通过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企业挂职或大学毕业生到企业服务的途径研究解决。华瑞农业公司用工困难问题由市人社局负责,各县区政府配合,统筹考虑全市工业企业用工难实际,继续执行大学生到企业见习、就业相关政策,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办法。

       (九)做好供热供暖工作。甘电投张掖发电公司电煤库存下降问题,由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按照职责分工,继续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市工信局牵头协调交通、交警部门在不超载超限前提下,依法依规尽快解决西大口煤矿煤炭拉运问题,确保全市供暖用煤稳定有序供应。山泥集团张掖水泥厂供暖接入问题,由市住建局牵头,集中供热公司按政策结合供热管网布局统筹研究解决。

二、确保完成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的目标任务

当前,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保实现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红”的目标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各县区要共同发力,紧盯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的目标任务,主动扛责任、扛指标、扛任务,细化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的目标。一季度各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要确保增长5.5%以上。

三、近期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做好一个重要指标分解下达。建筑业增加值增速由市住建局负责,摸清县区底数,细化明确指标,确保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增速保持3%以上

       (二)全力推进两项政策落地实施。市委、市政府“十强双百”政策,由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尽快指导县区和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奖补资金申报工作,力争3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规上企业当年新改造的环保设施运行费用补助政策,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按照奖补政策相关规定,尽快完成申报核实相关工作,确保在4月份中央环保督查前将奖补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三)抓好三个方面协调落实。互保共建方面:农资方面互保共建工作,由市工信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配合,抢抓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在3月份组织全市农膜、农机、农资生产和供需企业召开供需对接会,力促本地企业优先使用本地产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共建双赢。装配式建筑方面互保共建工作,由市住建局负责,市政府国资委配合、市工信局参加,在320日前组织全市钢结构生产企业和建筑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力保市内建筑工程能优先使用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市内水泥企业销售平台搭建方面:由市工信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配合,充分学习借鉴山东省淄博市成功经验,力争在3月底前提出市内两家水泥生产企业在石灰石原料供应、销售平台搭建实施意见,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研究。重点工业企业联系帮扶方面:由市工信局负责,综合考虑企业产值和利税等指标情况,尽快提出2019年度市级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联系帮扶重点工业企业名单,提请市政府研究确定,力争在3月中旬下发执行,切实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