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信贷投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18-78179
文号
张政办发〔2017〕180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7-11-09 11:27:14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 2017〕180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扩大信贷    

投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及省属驻张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进一步发挥银行信贷对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更好地促进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融合,优化信贷结构,扩大信贷规模,增强信贷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持续加大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 业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 现就 进一步做好扩大 信贷投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人民银行窗口指导作用    

积极配合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更好发挥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效应,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为企业融资提供优惠和便利。人行张掖市中心支行要积极争取支农、扶贫和支小再贷款,支持涉农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在支农、扶贫方面,运用支农、扶贫再贷款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 水平不高于 人民银行规定。在支小方面,运用支小再贷款的金融机构,再贷款部分的利率按照人民银行规定执行,并要配套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二、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    

结合省上“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政策,各金融机构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针对小微企业经营周期和融资特点,丰富信贷产品,确定合理期限,创新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开展续贷贷款。对传统行业的优质企业特别是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要及时给予有力支持;对基本面和信用记录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小微企业,要有针对性地运用收回再贷、续贷展期、资产置换等手段,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对无市场、无效益的“僵尸企业”,要逐户制定风险处置化解方案,不搞“一刀切”,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三、加大重点投资项目信贷支持    

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信贷资金结构,统筹配置信贷资源,优先保证手续齐全、符合项目开工建设条件的重点投资项目所需信贷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对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要保证必要的信贷配套资金及时安排和足额拨付;对符合新增投资投向、正在报批的项目,要高效率做好信贷审查和信贷资金拨付的前期准备工 作。相 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研 究,通 过银团贷款,合理分散信贷风险,为符合条件的大型重点投资项目提供有效信贷支持。    

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进一步完善小微续贷政策,尽快制定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成立尽职免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关决策、监督机制和管理信息系统。推动金融机构完善服务定价管理机制,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公开收费项目、服务质价、效用功能、优惠政策等规定。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严格控制收费水平;对于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增加借款人负担的,一律取消;对于个性化服务、定制化服务等,按照市场规则规范管理,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清理规范和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规收费问题。    

五、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继续加大对符合信贷原则的涉农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增加农村有效信贷供给。完善金融扶贫“四单”工作机制和“双基联动”等服务模式,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真实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随用随贷。加大对农产品收购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重点解决涉农企业季节性收购等流动资金贷款需求。按照“政府+保险”的合作模式,积极开展普惠金融保险业务,为贷款人提供“低门槛、低成本、易操作”的贷款及保险服务,对于贷款人投保该险种财政方面给予相应的保费补贴。依托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政策性金融加大对农业开发和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和抵押配套措施,为银行有效开展抵押贷款业务创造良好环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立足实际,在覆盖风险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抵(质)押率。    

六、完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    

积极帮助素质好但暂时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度过续贷难关,2017年12月底前,市财政整合筹措5000万元应急周转金,由市农投公司负责管理运营,各县区要在2017年12月底前要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按照“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原则,合理确定服务对象、申请条件、使用额度、周转期限、资金成本等,科学设置审核程序和资金划转流程,切实加强管理,严密防范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综合运用循环贷款、展期续贷、分期还款等多样化手段,尽最大可能减少企业因先还后贷而发生的高息“过桥”融资。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府担保金作用,各县区要整合一部分政府性的资金作为担保金,采用专业化管理,加大担保支持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七、推广建立债权人委员会制度    

对贷款余额5000万元以上且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客户,以及界定额度以下的风险客户,推广建立债权人委员会制度,实行分类管理,细化债权人委员会实施细则,推动债权银行精准发力、 分类施策 ,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通过信息共享、稳贷、续贷、增贷等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违反债权人委员会决议,单方面采取抽贷、断贷、停贷措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和银行业协会可给予同业谴责或同业制裁。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2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