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20700004/2020-00043
文号
张政办发〔2019〕9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9-16 14:55:00
是否有效

张政办发2019〕96号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掖市推进公共机构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张掖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6日

 

 

张掖市推进公共机构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发挥好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甘管局发〔2019〕4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公共机构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有效改善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带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2019年9月30日前,市直机关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2020年底前,市直及各县区所属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

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县区因地制宜制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组织开展本地、本部门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开展实地调研和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本地、本部门单位各级各类公共机构生活垃圾的种类、数量,以及开展垃圾分类状况、区域范围内生活垃圾投放点、转运站、废品回收网络等,对接资源回收企业,做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准备工作。

准备时间: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县区所属范围内公共机构于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

(二)实施阶段

1.研究制定本地、本部门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增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和存放场所,推动分类垃圾桶、垃圾袋的日常应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识,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2.设立有害生活垃圾专门场所和容器,对不同品种的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志,由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理;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39号)的品种,要按要求设置临时贮存场所。

3.严格落实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文件资料等可回收物处理的保密规定要求,履行资产处置程序,交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

4.严格其他垃圾的分类、管理和清理流程,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按可回收垃圾、其他垃“两”配置垃圾桶或根据可回收垃圾类别增设垃圾桶,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分类、自觉投放。

5.根据就餐人数合理确立餐厨垃圾的处理方式,鼓励日就餐人数1000人以上单位安装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不具备就地资源化处理条件的公共机构要将餐厨垃圾交由所在城市的专业机构进行回收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6.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详细记录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等生活垃圾的数量、去向,与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签订回收协议。

实施时间: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县区所辖范围内公共机构于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

(三)检查验收阶段

市政府办公室对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县区所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检查验收时间:市直各部门单位于2020年9月30日前完成。各县区所辖范围内公共机构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协调。推行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利长远的重要工作。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职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要落实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常年工作内容;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和办法,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监督考核、示范创建内容,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县区要按照所在地区的制度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强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定期通报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三)建立投放设施,畅通转运渠道。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划分(见附件),建立投放、存放区域或场所,张贴分类标识,配置相应的容器等设施,并建立登记、巡查记录和台账。要签订“三项协议”,设置至少“三类回收箱”,建立“三项台账”:一是与具备资质的处理企业签订收运协议,设置专门的有害垃圾投放场所或容器,建立记录有害垃圾数量、去向的收运台账;二是有食堂且具备收运条件的单位,要与所在城市专业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在食堂设置专门密闭容器单独存放餐厨垃圾,并建立记录餐厨垃圾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三是与具备资质的回收企业签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保回收处理协议,设置专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场所或容器,建立记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去向的台账制度。要确保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有保障,末端运输、处置有着落。

(四)落实报送机制,加强通报考核。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各级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重点任务。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县区要认真梳理总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举措、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结报送工作。要按季度统计生活垃圾种类和数量,分析变化趋势,定期检查梳理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每半年将相关情况(含电子版)报送市政府办公室行财科。

(五)抓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编制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各公共机构要从节约能源资源、留住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生态道德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源头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力、人人作为”的良好氛围。

 

附件:1.张掖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

2.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统计表

      3.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台账

 

 

 

 

 

 

 

 

 

附件1

 

 

张掖市公共机构常见生活垃圾分类细则

 

一、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就是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旧物品,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五类,是现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可回收物回收箱为蓝色容器。

(一)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

主要品种: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二)其他可回收物

主要品种:

1)纸类。a.平面纸张:报纸、复印纸、宣传单、包装纸、信封、硬纸板等;b.纸盒(箱):纸板箱、包装盒(如点心盒、纸巾盒)、牛奶(饮料)利乐包装等。

2)塑料类。a.瓶类:PET塑料瓶(矿泉水瓶、饮料瓶)、硬质塑料瓶;b.其他容器类:塑料盒(如冰激凌盒)、塑料杯(如酸奶杯、果冻杯)、软桶等;c.包装类:塑料袋、保鲜袋(膜)、包装袋(如零食包装袋、快递包装袋)、塑料泡沫、气泡缓冲材料、水果网套、热饮(如咖啡杯)杯盖等;d.其他塑料制品:废弃塑料文具等。

3)玻璃类:玻璃瓶、白炽灯泡、碎玻璃、其他玻璃制品。

4)金属类:金属罐(如易拉罐)、金属盒、其他金属制品、金属文件柜。

5)办公用品类:沙发、茶几、办公桌、文件柜、椅子等办公家具。

二、有害垃圾

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有害垃圾收集箱为红色容器。

主要品种:

1.电池类: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如纽扣电池、手机电池。不含普通干电池(如1号、5号、7号电池,因其生产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现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2.含汞类:废荧光灯管、废节能灯、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荧光棒等。

3.打印机墨盒、激光打印机硒鼓。

4.废药类:过期药品为有害垃圾,装药片的瓶子可以根据材质作为可回收物投放。

5.油漆、废农药类:废油漆、废农药、杀虫剂等残余液体,需和容器一起作为有害垃圾投放。

三、餐厨垃圾

公共机构产生的餐厨垃圾,主要为食堂剩菜、剩饭及烹饪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肉类鱼虾废弃部分、蛋壳等。纸巾、牙签等不可生化降解,需与餐厨垃圾分开投放。餐厨垃圾投放箱为绿色容器。

四、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即现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其他垃圾投放箱为灰色容器。

主要品种:

1.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

2.纺织类、木竹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如拖把、抹布、牙签、一次性筷子、树枝等。

3.灰土类、砖瓦陶瓷类废弃物、其他混合垃圾,如清扫渣土、陶瓷碗碟、大块骨头、植物硬壳、枯萎花草等。

 

 

 


附件2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统计表

单位:                                                                                  负责人:    

类       别

单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年度

一、可回收物

kg






(一)

电器电子产品类

kg






1

废弃计算机






2

打印机






3

复印件






4

传真机






5

扫描仪






6

投影仪






7

电视机






8

空调机







……







(二)

办公用品类

kg






1

沙发






2

茶几






3

办公桌






4

文件柜






5

椅子







……







 

类       别

单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年度

(三)

纸类

kg






1

平面纸张

kg






2

纸盒(箱)

kg







……







(四)

塑料类

kg






1

瓶类

kg






2

其他容器类

kg






3

包装类

kg






4

其他塑料制品

kg







……







(五)

玻璃类

kg






1

玻璃瓶

kg






2

白炽灯泡

kg






3

碎玻璃

kg






4

其他玻璃制品

kg







……







(六)

金属类

kg






1

金属罐(如易拉罐)

kg






2

金属盒

kg






3

其他金属制品

kg







……







 

类       别

单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年度

二、有害垃圾

kg






(一)

电池类

kg






1

纽扣电池






2

充电电池







……







(二)

含汞类

kg






1

废荧光灯管






2

废节能灯






3

废水银温度计






4

废水银血压计






5

荧光棒







……







(三)

办公耗材类

kg






1

打印机墨盒、硒鼓







……







(四)

废药类

kg






1

过期药品








……







(五)

油漆、废农药类

kg


·




1

废油漆

kg






2

废农药

kg






3

杀虫剂残余液体

kg







……







 

类       别

单位

第一季度

第二季度

第三季度

第四季度

年度

三、餐厨垃圾

kg






(一)


餐前垃圾

kg






(二)


厨余垃圾

kg






四、其他垃圾

kg






(一)

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废弃物中的不可回收的部分

kg






(二)

纺织类、木竹类废弃物中的不可回收部分(拖把、抹布、牙签、一次性筷子、树枝等)

(三)

灰土类、砖瓦陶瓷类废弃物、其他混合垃圾

kg






五、数据分析







(一)

合计

kg






(二)

垃圾分类减量率

小计(分类回收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

kg






(分类回收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楼宇内垃圾排放总质量

%






(三)

资源回收率

楼宇内已回收的可回收物的质量÷楼宇内垃圾排放总质量

%






 部门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附件3

 

 

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台账

 位:

日期

垃圾类型

明细

数量

重量(千克)

收运去向

承办人

备注

















































































说明:本台账需按垃圾类型(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别设置;“明细”填写具体废旧物品名称;“收运去向”填写具体的接收企业或机构名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