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全市政府网站 建设管理工作考核情况和2023年 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8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23 10:21:10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考核,并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2年度考核情况

2022年度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核结果纳入数字政府建设年度绩效考评体系。考核以平时检查、年终检查和自查自评相结合,通过查阅日常检查记录和印证资料、读网和第三方监测等方式对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2022年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考核,考核对象共47个(6个县区,41个部门单位)。考核指标总分为100分,同时设置了综合加分项和重大扣分项,最终以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县区排名中,肃南县排名第一,高台县、山丹县并列第二,甘州区、临泽县并列第三,民乐县排名第四(详见附件1);部门单位排名中,市自然资源局、市审计局并列第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局、市统计局、市畜牧兽医局、市体育局、市史志办等17个部门单位并列第二(详见附件2)。

从考核情况来看,各县区,市政府相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均能够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多举措落实检查监管责任,全市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常态化监管工作落实到位。能够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及时更新维护栏目内容,加强检查监测,高效率整改存在问题,确保网站健康规范运行。二是政策解读及关联的主动性有所提高。能够及时主动公开重要政策和要闻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和关联工作,尤其是对重大政策能够以图片、动漫等多形式开展解读,极大的提高了政策宣传效果。三是政府网站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能够紧跟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本县区、部门网站管理制度,有序规范化推动政府网站管理。依照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完善网站页面栏目设置,对重要政策、重要工作宣传推广力度不断增大,网站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四是政府网站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增强。能够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发布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有所提高。网站二、三级页面IPV6访问支持度逐步提升,数据信息安全传输能力不断增强。

(二)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第一季度,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8家(市、县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部门网站1家),总体合格率100%。多数县区、部门能够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安全保障和日常检查管理运维工作,对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整改,政府网站监管水平持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2022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

从考核情况来看,各县区、相关部门单位在政府网站监管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网站信息内容方面,存在重要政策信息转载不及时,信息内容表述不规范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市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水平。二是网站运维监管方面,存在政府网站年报未集中发布,网站管理员更换频率较高,网站管理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三是网站功能建设方面,存在网站功能区功能标识标注不全面、未能在网站各页面全部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的问题。

(二)2023年第一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

检查监测发现,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内容发布方面,网站发布信息内容的规范性较上一年度有较大提升,但发布内容中仍然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错敏字和个人隐私信息等问题,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严不实;二是管理维护方面,存在个别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办事服务指南要素不全、网站不可用链接、暗链、错链较多和留言答复不及时等问题,网站管理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工作,把监管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强化技术支撑,改进监管方式。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强网站链接和信息内容检查监测,规范信息发布程序,最大限度消除网站信息数据安全隐患,着力提升网站运维保障水平和监管效能。

(二)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公开领导简历、机构职能等。重要政策信息要第一时间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积极主动开展解读和关联工作,解读稿件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网上为民服务作用。

(三)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水平。各县区、各部门对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要定期开展自查,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的及时完善相关信息,有效提升群众在线办事服务水平。要加大网民留言办理力度,按照网民留言办理时限要求,按期高质量办结(其中咨询类留言5个工作日内办结)。市、县区信访部门要持续做好网民留言的转办、督办工作,及时公开留言答复办结情况,畅通政民互动回应渠道。

(四)持续优化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按照《关于推进全省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甘政公开办函〔2021〕19号)要求,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甘肃张掖)网站请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工作,改造要符合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持续完善和优化网站功能性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

(此件有删减)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