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20700004/2023-0002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0 17:58:14
是否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共运行政府网站8家。其中政府门户网站7家(市级1家,县区6家),市级部门网站1家,总体合格率100%。

总体来看,大多数县区、部门能够高度重视第三季度通报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及时更新维护保障政府网站内容,落实政府网站管理工作任务,确保全市政府网站运行健康良好有序。尤其是甘州区、市自然资源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审计局、市体育局在网站自查维护方面做的比较到位。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内容保障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发现,有的县区和部门落实检查监管责任不严,常态化管网办网责任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发布的部分信息或政策内容中仍然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空白链接、错误链接等,导致相关信息无法访问或外链至不良网站。个别县区对政府网站栏目检查不到位,更新不及时。

(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有欠缺。检查发现,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信息甄别和发布的敏感性不强,对涉及国家、省、市重要政策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对本县区、本部门重要工作有关政策不上网公开或政策文件公开后,落实政策解读与关联工作主动性不强,政策解读形式单一。

(三)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检查发现,个别网站存在办事服务指南不完善、要素内容不准确,样表表格未提供、空白栏目等问题。部分县区、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答复不及时,尤其是咨询类留言未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办结。

(四)网站管理人员AB岗制度落实不到位。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要求岗位人员落实AB岗制度,有效避免工作缺位,保证工作连续性。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县区或部门AB岗工作制度未落实,只配备了一名网站管理员;有的部门因原网站管理员工作调动导致本部门网站管理工作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有的人员变动后,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新接手工作人员不懂工作要求、工作落实不力,给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不良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政府网站日常监管机制。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府网站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学习,对通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自查检查管理责任,健全日常监管体系,规范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加强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力度,保障栏目更新频率和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发布规范要求,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求的所有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转载前的内容准确、保密审查工作,坚决杜绝表述不规范、内容差错、失泄密等问题出现。对栏目设计不合理或确无力维护的栏目及时进行整合,坚决杜绝栏目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稿件应包含图解、音频、视频、发布会等多种形式。

(三)提升网民留言互动办理时效和质量。定期不定期对政府网站互动回应交流渠道进行检查,对出现互动交流渠道不畅通的要尽快落实整改工作,最短时间内确保互动回应渠道畅通有序。各县区、部门要加大互动交流栏目网民留言办理力度,根据互动回应答复时限要求,高质量答复网民留言,并做好留言答复数据统计公开工作。市、县区信访部门要做好网民留言的转办、督办工作,及时公开留言办结情况。

(四)及时准确提供办事指南要素。各县区、部门单位要对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进行认真自查,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内容不准确、空表表格和样表未提供的要及时完善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办事服务指南齐全准确,有效提升群众在线办事服务水平。

(五)准确真实编制发布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各县区及市发展改革委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确保年报各类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坚决杜绝填报虚假数据,于2023年1月31日前在各自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本部门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同步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中发布,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相关信息。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