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中央政策解读

《甘肃省贯彻落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4 09:57 来源: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局)《关于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2〕93号),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细化中央财政支持政策,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结合甘肃实际,省财政厅会同省林业和草原局起草了《甘肃省贯彻落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的必要性和主要目标

制定甘肃省贯彻落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的基础性工作。我省《实施意见》进一步明晰了中央、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按照“一园一策”,分阶段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到2025年,充分发挥财政的支持引导作用,统筹优化资金投入渠道,建立健全财政资金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建设,持续巩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和建设成效,积极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到2035年,健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财政保障制度,保障大熊猫、祁连山、若尔盖等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建设质量,为全国基本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提供甘肃力量。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4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明确了财政支持重点方向。按照大熊猫、祁连山、若尔盖等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定位和功能分区,进一步细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点内容,着重支持国家公园创建和运行管理、国家公园协调发展、保护科研和科普宣教、国内外合作和社会参与。

第三部分明确了财政支持政策。一是按照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自然资源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相关规定,进一步划分国家公园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二是加强财政资金投入统筹力度,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制度,统筹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级财政资金,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省片区建设,持续巩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和建设成效,积极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三是巩固完善现有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四是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五是创新多元化资金筹措保障机制。

第四部分是细化工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绩效考核、加强监督管理等三个方面内容。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若干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