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张掖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063/2023-0003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7 11:22:52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规范我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工作,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根据《甘肃省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办法》(甘民发〔2022〕181号),结合我市救助工作实际,市民政局牵头制定出台《张掖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针对困难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全面规范了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认定条件、申请审核确认程序、救助措施、监督管理责任等内容,统筹衔接了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救助资源,打造精准分层、科学分类、多元救助体系,全方位全链条保障困难群众。《办法》共6章48条,主要亮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定标准更明确。《办法》统一了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认定条件,对象扩大至非张掖市户籍的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将人均月收入标准为当地城乡低保标准1.5倍以下,且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家庭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将经认定的医疗、教育、残疾康复或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达到或超过其家庭年收入的80%,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户籍所在县(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家庭认定为支出型困难家庭。金融资产的认定,对于低保边缘家庭确定24个月城乡低保标准标准,支出型困难家庭统一扩大至36个月城乡低保标准。

二、分层救助更科学。《办法》优化了“单人保”政策,将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扩围至三级精神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单独纳入低保。至此,形成了三个社会救助圈层:对低保和特困对象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和专项救助;对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主要给予专项救助;对其他困难群众主要给予临时救助。层次更清晰,内容更科学,需求更契合。

三、统筹救助更紧密。《办法》统筹了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救助资源,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司法、法律援助等救助,做到精准识别、统筹救助。

四、主动作为更精准。《办法》明确将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通过常态化数据比对和入户排查等手段开展重点监测,实施主动预警、主动核查、主动对接、主动帮扶,联动多部门合力打造温暖救助,让困难群众更有获得感。

五、救助程序更便捷。《办法》规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的申请审核确认程序参照最低生活保障执行。通过信息化手段,畅通救助待遇申请通道,实现基本生活救助无缝衔接转办,无需重复提交申请资料。此外,强调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避免多部门重复核对; 探索建立户籍所在地和经常居住地对象信息交换和相关业务协同机制;有序推进持有居住证人员在经常居住地申请认定低保边缘人口和支出型困难人口,更加方便困难群众及时求助。

六、落实责任更务实。《办法》要求自上而下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的救助责任体系,由各级民政部门统筹对象认定工作,教育、人社住建部门按职责做好专项救助和信息共享。同时,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秉持公心、履职尽责但因客观原因出现失误偏差且能够及时纠正的工作人员,经有关部门调查认定,依法依规予以免责,鼓励基层工作人员履职尽责。



原文:关于印发《张掖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 救助帮扶实施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