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市级政策解读

2023年张掖市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索引号
620700112/2023-001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1 15:32:05
是否有效

    一、2023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届省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两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推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共有8方面39项具体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包括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稳步推进行政备案规范管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等5项重点任务。

二是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包括持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2项重点任务。

三是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包括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5项重点任务。

四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包括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督执法力度1项重点任务。

五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包括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等6项重点任务。

六是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包括推进“掌上办”、推进“集成办”、深化“异地办”、推进“就近办”等6项重点任务。

七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包括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保障、加快数字政府基础网络建设、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等5项重点任务。

八是强化企业特色创新服务。包括加大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力度、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9项重点任务。

具体保障措施

“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部门多、涵盖面广,抓《工作要点》的落实需要更加有力统筹协调推进。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好抓总负责作用,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的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统筹协调推进,并与责任单位建立会商协调机制,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工作,按照工作职责,主动安排部署、主动研究推进、主动跟踪调度,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为系统性抓好改革工作,国家和省部署的“放管服”改革新的任务,动态纳入《工作要点》调度推进。

原文件: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张掖市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