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级政策解读

《甘肃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4 16:20 来源: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强调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各行各业纷纷出台新型智库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充分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技术企业等不同主体的作用。在此背景下,省体育局加强智库建设,从最急需的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入手,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调研,着手开展体育赛事安全监管服务专家库建设。

二、制定过程

《甘肃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主要参照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高端智库管理办法》《体育决策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编制工作于2021年底启动,经过多次调研讨论、反复修改,形成了初稿。2023年2月,向各市(州)体育部门,省体育局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征求意见,并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研究、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办法》。

三、主要内容

分为:第一章总则,第二章遴选聘用,第三章职责、权利及义务,第四章工作规则,第五章服务管理,第六章附则。

第一章总则,包括三项条款,主要明确了目的、依据及职责;第二章遴选聘用,包括三项条款,主要确定了专家遴选聘用的基本条件、遴选程序、遴选办法以及每届聘期等;

第三章职责、权利及义务,包括三项条款,主要明确了专家主要职责、专家享有权利和专家主要义务;第四章工作规则,包括三项条款,主要明确了专家开展工作的形式、工作主要内容,以及邀请专家有关要求制度;第五章服务管理,包括五项条款,专家开展工作的保障、考核评估,以及解聘情形等;第六章附则,包括一项条款,主要确定了《办法》施行时间。


甘肃省体育局关于印发《甘肃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