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4/2023-0001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9 11:3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张掖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张掖市人民政府网站予以公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确保本部门政府信息得到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一)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职责、靠实责任,构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主导、各管理部和相关业务科室协同推进、配合落实的政府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年初,结合上级部署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工作要点》和《宣传工作方案》,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此外,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理顺了信息公开审查流程,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一是及时主动公开国家、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心作出的重要决策事项,管理政策和决策事项做到了公开透明。二是通过在《张掖日报》开设专栏及时公开工作动态、知识问答、业务指南、政策解读、年度报告及解读文章等内容,邀请电视台进行专访,组织参加住建厅举办的“阳光在线”活动,积极向《住房公积金研究》《住房保障与住房公积金》等报刊推送信息等方式充分发挥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在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保障了广大缴存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三是综合运用中心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手机APP和12329热线、12329短信等多渠道全方位信息化手段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服务,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网上办事有效融合,拓宽了干部群众的信息获取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知晓率显著提高。2022年,我中心主动公开信息247条,其中:工作动态153条、通知公告10条、服务指南10条,转载时政新闻77条,《张掖日报》《住房保障和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研究》等报刊发布信息113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张掖市地震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不予公开事项。全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积极回应网民留言情况。确定专门科室负责网民留言的办理回复工作,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回应网民诉求和群众关切,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缴存职工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2022年,共回复网民留言518条,其中:中心网站491条,其他渠道留言27条,回复率达100%。组织相关科室参加省住建厅举办的“阳光在线”,耐心倾听群众呼声,深入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有效解决了缴存职工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认真落实同步发布、同步解读制度,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详细解读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业务指南、稳住经济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和优化调整后的提取使用政策,并主动回应社会关注、职工关心或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症结。此外,将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发布,互设跳转链接,方便群众查阅政策文件,务求做到政策规定看得懂、具体业务办得了,缴存职工的满度意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为确保《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启用了《信息发布审核审批表》,审核审批通过的发布时注明撰稿、审核和审签,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未经审核、审签的或者发布渠道不明确的一律不得发布,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二是按照功能模块指派专人负责对应模块的维护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网站的日常管理和运营维护工作。对更新发布的内容,综合运用人工筛查与技术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检测,及时纠正反馈发布信息当中存在的错敏字、表述不规范、格式不标准等问题,维护了中心网站内容发布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但运用新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加大、发布信息的质量和数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运用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二是及时发布、详细解读政策法规和业务指南,主动回应网民留言和群众关切,着力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审批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频次和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