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3/2023-0001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09 08:45: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张掖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张掖市民政局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五公开”,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1.主动公开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225篇、通知公告48篇,转发时政新闻84条。及时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区域类信息5篇,发布养老服务信息5篇,社会救助类信息7篇,及时更新公布全市179家社会组织登记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规范格式登记并在时限内办结。2022年度我单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和对外宣传稿件“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程序,明确信息发布审核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拟公开的信息遵循“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无误,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数据不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同时按照市政务公开办信息管理动态部署,认真排查纠正错链、死链、严重错敏词等问题。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利用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张掖市民政局网与群众交流,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及时更新和维护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严格执行页面设计、栏目名称、字号字段等要求,规范公开部门职能等基础栏目内容,加强本部门重点业务相关栏目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

5.监督保障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指导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结合市政务公开办和第三方检测反馈问题,查找不足,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到位。全年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在中国社会报、每日甘肃、张掖日报、甘肃福彩网、单位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宣传信息577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由民政部开发启用的社会组织登记网、婚姻登记网等,目前尚不能与甘快办、甘肃政务服务网相融,电子证照及相关信息不能公开、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二是信息化建设还不适应发展需求,第三方评估机制还未建立,数字化民政建设力量还需加强,模式还需创新。三是部分老年群众在线办理业务还有困难,需民政经办人员代为办理,基层工作负担任务重。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梳理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持续推进民政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施便民利民专项行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业务作为公开的重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的向群众公开他们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相关业务。虚心接受社会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路子,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压缩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推进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管理、监督等不断规范提升。三是不断探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积极回应群众对民政政务公开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持续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民政队伍的形象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统计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张掖市民政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