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59/2023-00005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内容;制度;政务新媒体;市政府网站;网民留言;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政策法规科
生成日期
2023-01-17 09:49:02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和《张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规定,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有效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主动公开情况: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184条,其中:部门动态120条,通知公告4条,部门文件6份,市级政策解读10条,人事信息10条,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13条,稳岗就业信息9条,社会保险信息12条;在市政府网站人社专栏公开信息共649条,其中:工作动态260条,通知公告169条,专题专栏信息220条,转发时政新闻86条;发布各类政务新媒体信息4100余条。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办结。2022年度我单位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落实《张掖市人社局政务新媒体管理规定》《张掖市人社局关于切实加强市政府网站人社局栏目及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坚持把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相结合,及时公开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等内容。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程序,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学区分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积极发挥微博互动性强、今日头条传播速度快、微信订阅号覆盖范围大的优势,不断创新形式、完善内容,积极采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政务信息内容可视可读可感。

5.监督保障工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靠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科室)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导向正确、内容健康、服务到位。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和日读网、周检查、季通报等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制度及时发布信息、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形式、政策解读等方面也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督促科室(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深入搞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让企业和群众能够听得明白、算得清楚。二是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在运用好报纸、广播、电视、政府公报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全力办好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不断拓展公开和宣传渠道,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策法规的社会覆盖面和知晓率。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办理网民留言,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