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37/2022-0001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2-01-24 12:03:52
是否有效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办:

根据市政府办《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和第四季度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管理,充分认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重要性

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前沿阵地,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张医保发〔202129号),要求各县(区)医疗保障局、局属单位及科室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积极倡导“人人都是信息员、处处都是宣传阵地”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精准把握信息撰写和报送的内容,突出宣传重点、拓宽宣传途径、提高宣传质量,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签批、量化考核管理及考核奖惩。

(二)靠实工作责任,有力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1.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由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发布信息做到个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发布人员终审。对敏感词、错词、错字,重新核对校验后发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更新医保政策、发布医保部门工作动态。

2.及时答复“问政互动”栏目。对信访办转办的留言、咨询做到1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反映的问题做到不超过5个工作日答复,全年共答复群众信访件10件,群众满意率100%

3.及时更新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对政务服务事项中精简办理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结时限的部分事项,做到及时更新,要素齐全,让群众明白办事。

4.及时更新维护动态信息。局门户网站栏目发布医保部门政策文件15个、开展政策解读5次,及时更新图文信息,发布医保工作信息148篇,转发国家领导人动态新闻150余篇,制作特色短视频“保姐姐说医保”5期,在单位门户部门动态展播,更接地气宣传医保政策。通过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栏目主动公开民生领域基本医疗保障信息24条。其中医疗保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132条,通知公告15条,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15篇,群众参保缴费、待遇支付、个人账户管理、医保关系转移等对外服务事项4项,群众信访、咨询件6件。通过公众微信号、头条号公开医保信息45条。共收到群众信访、咨询件6件,内容为“二胎医保报销政策”“异地报销医疗保险”“居民医保”等,均已按期办结答复,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为100%。以上公示、公开信息均为市医疗保障局主动免费公开,按期答复。2020年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信息的内容、数量及查询形式等与社会、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根据反馈的问题,我单位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国家领导人动态信息链接打不开;二是个别信息中发现有错词、错字;三是部门文件上传不及时。我局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在下步工作中更加认真细致,仔细核对文字和敏感词,及时更新部门动态信息,上传部门政策文件,随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

2022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对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医疗保障领域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

                                                                                     2021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