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0/2022-000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30 11:3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商务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向人民汇报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项目分类进一步细化,充分发挥商务为民服务的作用,确保了商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范围。局主要领导给予工作指导,分管领导日常督促落实,各业务室积极主动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和资料,办公室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机关政务工作情况,体现为民服务宗旨。

二是积极推动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夯实基础突出重点,2021年以来,我局充分发挥张掖商务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其他政务发布电子平台,不断拓展主动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围绕全市商务工作发展总体目标,聚焦市场体系建设、内贸促消费外贸进出口等重点工作,积极推动相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

三是强化机关信息管理。抓好机关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要求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法律审核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避免出现法律纠纷。公开信息涉及业务工作的事项,均及时与业务室做好对接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研究分析公开信息是否违背公众利益、是否对企业和个人信息造成影响,统筹考虑公开信息的社会效益,据此确定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作为重要督查事项一并督促检查,作为室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情况的检查,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和各审批环节程序严格把关,设立网上投诉专栏,使我局政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随着政务公开的逐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和相关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照标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精细度不够。对部分政策把握、考核体系等个别指标理解不够精准精细,有时对一些要求发布的信息,缺乏提前谋划,造成工作滞后,资料提交不够及时准确。二是人员专业度不高。由于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同志身兼多项职能,专业化程度不高,导致工作谋划不够前瞻细致,创新性、突破性不足。

下一步工作中,主要从两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准精细落实。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对工作的理解支持,营造全员重视、全员助力的良好氛围;同时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促进工作质量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