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7/2022-0001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30 10:10: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建设管理,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机制,扎实推进。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部门工作透明度,助力法制建设,编制《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落实局分管领导主抓、具体科室主管、相关科室协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印发《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管理与信息发布办法(暂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推动市局政府信息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市局接受社会监督,改进和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

 (二)分解任务,督促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市局信息宣传报道,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宣传好市场监管领域取得的成效,便于市委市政府及时了解掌握市场监管工作动态,我局制定印发了《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市局工作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各科室和局属单位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把握信息工作的阶段性要求和时效性,及时整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提炼总结有效经验和做法,积极撰写工作信息,并明确每月报送信息数量,确保工作动态及时更新。

(三)认真审核,高质推进。明确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是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起草科室把好文字审查关,法规科把好合法合规关,办公室把好保密关,分管领导把好政治审查关,确保信息不出差错。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责任分工清单》,明确公开内容的责任科室,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共发布、转载工作动态信息1019篇,其中向政府网站推送并发布232篇发布政府公示信息、通知公告164条疫情防控期间,向疫情防控专栏推送信息及公示公告19条在政府信息公开部门文件栏目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及相关文件5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动态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二是个别要求主动公开的相关政务信息没有及时公开。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网站管理学习,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发布信息的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政府网站自查自检责任,规范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守信息审核关卡,确保信息不出错误。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时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