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35/2022-0003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24 17:36:08
是否有效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规范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和日读网、周检查通报等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按制度及时发布信息、靠制度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提高了政信息公开质量

(二)强化内部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等制度要求,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了新闻公告及信息发布的审批流程和责任落实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在新闻公告等的起草、审核、签发及政务信息审核编发过程中,由科室或局属单位负责人发布内容的公开范围,公开属性进行初步、确认后,由分管领导最终审核确定,做到应当主动公开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发布,保证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服务保障,回应舆情关切。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公安、政法、网信等部门沟通联系,多种途径及时收集舆情,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来信办理、来访接待、网上信访等程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舆情回应,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舆情回应主动权。二是强化监督回访。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工作要求,适时将我局及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电话监督电话公布,及时将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依据、结果及服务满意度情况进行反馈。三是优化服务流程。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集中服务模式,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健全完善服务中心相关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强化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人员、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公开”,做政策流程、人员身份、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四亮明”。四是加强网站栏目建设,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五是做好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管理。指定专人负责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适时梳理完善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库,及时完成平台交办的各类服务事项

出公开重点,提升工作质量。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坚持把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相结合,及时公开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人事、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信访事项等内容。202111日至12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指南1条;部门文件4条;法定主动公开8条(部门领导1,机构概况1条,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条,重大民生信息4条);其他依法主动公开48条(权责清单33条、政务服务事项9条、部门决算1条、部门决算说明2条、政协委员提案1条、事业单位法人年报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以单位门户网站栏目、公众微信号、中心服务大厅窗口、电子屏、公示公开栏、印发政策宣传册页为主,多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在门户网站共核发政策性文件及解读8条;核发通知公告16条;在张掖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转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权益保障等政策法规微视频44条,政策解读及工作图解30条,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开展面对面政策宣讲2000余人次,电子屏公开公示栏展示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规政策300余条。印发宣传册页1万余册。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整体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进一步创新完善。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