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地震局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9/2022-0001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4 15:55:13
是否有效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编制张掖市地震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张掖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防震减灾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时,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努力形成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规章制度。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张掖市地震局完善信息宣传报道制度、门户网站管理制度、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审核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同时,在信息发布前对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进行严格把关、三级审批,所有信息经分管领导审定后在网站上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完整。

(三)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及时对单位职能及领导班子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及办事程序本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中国·张掖”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553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48条,工作动态480条,通知公告10条,部门领导信息机构概况及时跟新,部门文件条,部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在“今日头条”发布各类信息共计447条。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张掖市地震局不断完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申请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制度和办理程序做了严格规定,明确了不予公开事项。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21年,没有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张掖市地震局在2021年工作中,有成绩的取得,但还有一些工作有待改进和完善,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对外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重大政策信息解读。宣传防震减灾的方针政策,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2.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强政策性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