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张掖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2-0007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2-25 16:54:37
是否有效

本报告由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已在张掖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zhangye.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张掖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36-8360202,电子邮箱:zy.zw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张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促进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组织保障方面。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总结、日常有监督、年终有考核、年度有报告”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的通知》,对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全市持续保持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300人左右。市县区、市直部分部门通过专题培训会、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23次,约900余人参加了培训。坚持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并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先后两次将政务公开工作同“放管服”改革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有力的促进了工作。

(二)主动公开方面。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规范性文件发布、“十四五”规划、财政信息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全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04万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68211条,政府公报251条,“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201037条,广播电视报纸其他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30852条。

(三)平台建设方面。持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增调整了张掖规划纲要、公务员招考、乡村振兴、养老服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反馈、疫情防控等7个栏目,至目前,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有各类栏目85个,栏目覆盖更加全面准确。坚持规范各级政务新媒体,2021年底,全市各级保留各类政务新媒体388个。

(四)依申请公开方面。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张掖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统一了政府信息申请答复文书。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健全完善政府信息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流程,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今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件,办结95件。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目前,纠正结果1件,正在审理1件。

(五)基层试点方面。不断完善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了基层政务公开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从公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集中发布涉及26个重点领域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办事指南、服务结果等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热点信息。

(六)解读回应方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政策的解读,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提升内容质量,将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互设跳转链接。2021年市县区共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276个,其中,市级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85份。

(七)专区建设方面。按照省政府统一标准,在市县区各级政务大厅普遍开设了开放式的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资料架等设备,定期补充更新政府公报、政策汇编等资料,并提供免费复印、免费快递、帮办代办服务,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全面完成了省、市政府要求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务新媒体监测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工作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紧围绕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好政策解读,以公开透明促公平公正,更好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以管理为基础,落实公开责任。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管理责任,全力抓好本县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以公开为核心,提高公开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牢牢紧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不断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目录。三是以规范为标杆,夯实公开基础。以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不断拓宽基层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做到常情永久公开、要情定时公开、急情随时公开。四是以考核为动力,促进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办法,不断完善并细化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建立相关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绩效评价正向激励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市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产生任何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