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肃南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2-0003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8 10:46:58
是否有效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48号)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甘肃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公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肃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ssn.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肃南县政务公开办,电话:0936-6125260。

一、总体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目标,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市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重抓好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充分保障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政府网站及其他渠道公开情况。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各类政务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甘肃政务服务网、电视广播等形式,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2021年度,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52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5条,甘肃政务服务网肃南县子站发布动态信息263条、各级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64条。

(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县、乡便民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悬挂政务公开专区标识,配备自助上网电脑、触摸查询一体机等设备,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服务。设置政务公开资料展示区,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惠民利企政策汇编、政府公报、办事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书》等材料,为办事群众提供最新的惠民利企政策和办事服务指引。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监管。每周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并对建设运行不规范、信息发布不严谨等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提升全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按时转发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转发的中央和省厅新闻信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及时公布政情、资讯、疫情信息、复工复产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满足了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2021年全县政府部门共保留政务新媒体33个,注销政务新媒体5个,新增政务新媒体1个。

(四)强化政策解读。围绕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及成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发布权威解读文件、转载相关专家解读文章,及时发布科学解读信息,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有效开展舆论引导。2021年全县共发布政策解读238篇,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5条,各级政务新媒体发布解读信息223条。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坚持做到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回复。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16件,甘肃政务服务网肃南县子站收到网民留言5条,均已按时办结回复,办结回复率达到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各部门人员力量不足,岗位变动比较频繁,不能满足信息公开全局性、长期性需要;二是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化,图文并茂直观解读少,制约了政府信息的影响范围三是少数部门对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维护不够及时,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当保持工作人员的稳定性,注重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提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肃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