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招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1/2021-0003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招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4-26 18:55:19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此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及时、准确、依法、便民”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公开程序,认真执行《新条例》和《要点》,主动公开招商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报纸专栏、项目册、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工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负责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信息报送,经济信息科负责搜集、整理、发布的工作格局,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有力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丰富公开内容。根据《新条例》要求,结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将六县区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国家投资政策、投资导向、产业转移等政策、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扶持政策、经济信息、投资信息等内容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加大了对涉企政策的公开力度,不仅提高了政策知晓率,也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1.主动做好各类信息发布。2020年度,张掖市招商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82条,通知公告25条,部门文件4条,涉企政策法规3条,财务预决算信息3条,政府门户网站招商数据栏目发布招商信息76条,全年张掖招商公众号和头条号共更新284期、发布信息735条。

2.及时做好政策解读。我局起草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均按照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的要求,一并报批,并及时在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解读内容。2020我局没有出台政策性文件

(三)加大公开力度。从投资客商和企业的需求出发,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对招商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客商来张考察情况、“小分队”赴外招商情况、服务招商引资企业情况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早日落地投产。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单位年度内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拓宽公开渠道。紧紧依托张掖市招商局栏目、局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张掖招商”今日头条、“张掖招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布招商引资信息。同时积极借助“兰洽会”、“洽会”、“博会”等节会平台以及在赴外招商中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的时机,采用播放宣传片、发放项目册、宣传彩页等方式,热心为投资客商和企业家宣传张掖的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方便客商全面了解张掖。

二、主动共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对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是信息公开的方式、渠道、方法还需不断健全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开指南,优化工作措施,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全面系统学习《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断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范围,主动报送信息。三是按照《新条例》要求,修改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各环节职责及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检查、督促、落实工作。四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和涉企优惠政策的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重点向社会公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有参考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五是不断创新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在利用好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开形式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符合投资商及企业需求的公开形式,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再无其他报告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