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地震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9/2021-00012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地震局;建设工程;张掖市地震局;地震;信息公开;宣传;公开;抗震
发布机构
市地震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市地震局
生成日期
2021-03-10 15:36:56
是否有效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张掖市地震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方面的情况。

一、总体情况

张掖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努力形成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工作格局。

2020张掖市地震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中:主动公开数58条,不公开数2条。主动公开的文件数58条均以纸质和电子文本形式公开,全文电子化达100%。同时,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通过张掖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53条,接待访问咨询总人数2100人次,电话咨询35人次主要以咨询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为主)。

一是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落实“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结果,取消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审批的行政许可,转为对一般建设工程和重要建设工程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平台系统录入具体监管事项7执法人员11人,检查行为2项。下一年工作中,将持续做好检查事项执法文书、执法流程等内容的梳理及执法行为的监管,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在政策解读方面,坚持常态化宣传常抓不懈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科技宣传周、“6·5”环境日、“安全生产月”、“7·28”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时段开展大型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甘肃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开展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体系和能力建设及相关信息发布、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地震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和地震应急救援等为重点内容,引导公众依法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全市共发放地震科普宣传单10000余份,《地震知识》报1000余份,书籍5000余本,发放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摆放地震知识宣传展板6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近人次,全市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效果明显,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张掖市地震局在2020年工作中,有成绩的取得,但还有一些工作有待改进和完善,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对外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重大政策信息解读。宣传防震减灾的方针政策,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文件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图表,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2.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强政策性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网站链接:http://www.zhangye.gov.cn/dzj/index.html

附件:张掖市地震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张掖市地震局

                                           2021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