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1-0001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2-24 16:30:35
是否有效

2020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版)的要求,深入推进教育政策公开、工作决策公开、权力运行公开、监督管理公开、放管服务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现将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主要领导负总则、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分工配合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政务信息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建立信息发布业务科室、分管领导和信息发布人三级审批制度,确保上网信息安全规范。

二是着力提高依法公开能力。坚持把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明示权责事项7类35项,从工作纪律、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出“负面清单”,以政务公开推动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贯彻落实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精心编制《张掖市教育局工作标准化手册》,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职能职责,健全完善了23项工作制度、54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理顺工作机制体制,有力保障了机关事务依法行政。推动8项服务性事项入驻政务大厅办理,21项行政事项和服务事项上平台通过互联网办理,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推进了政务服务工作依法、高效运行。

二、教育工作情况

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和幼儿园614所,在校(园)学生(幼儿)179608人,教职工15893人。其中幼儿园399所,在园幼儿33838人,教职工3379人;小学143所,在校学生75989人,教职工6127人;初中52所,在校学生38382人,教职工3324人;普通高中9所,在校学生21169人,教职工2149人;中等职业学校10所,在校学生10035人,教职工857人;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95人,教职工57人。另有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张掖分校1所,网络培训学员4164人,教职工16人;校外培训机构333所;今年秋季,新建高职院校培黎职业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在校学生411人。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9.41%、99.96%、95.01%。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健全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市县区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委,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着力打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书记项目,将党的建设与教学业务深度融合。加强教学点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派遣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出台《张掖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试点方案》等政策文件,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二是坚持以优先发展为保障,教育现代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实施73所“两类学校”项目,完成投资8446.93万元。实施培黎职业学院一、二期工程建设和张掖市职教中心新建项目,完成投资14.19亿元。全市新建学校13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园位2000个、义务教育学生学位4800个。建成高标准大容量县域教育城域网,387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接通校园网,3984间教室接入互联网,接入率达98.08%。民乐县、临泽县完成校园全光网改造试点任务,全市六县区城域网出口总带宽达到23.5G,校均达到326.6M,出口带宽全部达到100M以上。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5.67亿元,全市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6036.11万元。

三是坚持以促进公平为导向,群众关切的发展难题有效破解。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全面消除。大力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全市列入治理范围的31所小区幼儿园全面完成配套园治理工作,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园18所,转普惠性学位4440个,普惠性民办园占比由76.9%提高88.7%,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6.9%,分别比全省2020年目标高3个、6.9个百分点。全面实施张掖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98.08%,超过国家95%的指标。制定《张掖市规范民办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方案》,对民办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年检结果实行“两亮三公示”,年内与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6部门联合执法4 次,对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5轮清查整治,取缔无证无照培训机构18家。

四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义务教育有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指标全面完成,全市适龄儿童少年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9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96%。有效解决了乡村教师数量不足和结构性短缺矛盾。73所“两类”学校建设任务全面完成,37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完工,36所寄宿制学校项目建设主体全部完工,受益学生达11321人,增加学位1385个。为1322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398.96万元,发放各类国家助学资金8807.74 万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7万人次。全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373所,供餐学生56079人,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五是坚持以强本兴源为基础,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瞄准教师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破解师资“力量失衡”“活力不够”难题。健全市、县、校三级名优教师评优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评选表彰。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落实工资保障政策,2020年,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乡村教师人均月生活补助达到411.71元,肃南县达到454.66元。

六是坚持以督导评价为抓手,教育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甘肃省教育督导办法》,健全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加大督导结果公开力度,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制定《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及实施细则,年内对山丹县政府教育履职情况进行了督导评估,推动肃南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构建“五育”并举评价体系,形成了以中考成绩、学科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为依据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模式。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政策,确保所有适龄儿童顺利接受义务教育。着力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加强源头治理,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七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完成培黎职业学院建设和张掖市职教中心新建项目,有力提升了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层次和水平。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印发《张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深化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深入实施“人知人晓、典型培树、实践育人、文化提升”四大育人工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八是坚持以安全管理为底线,教育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坚持筑牢全市学校疫情防控防线,全市教育系统预防新冠肺炎实现了“零感染”。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学校公共安全、校园欺凌和性侵行为预防、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四位一体”融合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公开形式有待创新,政务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找出破解方法,加大改进力度。一是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更新。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切实履行职责,狠抓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的落实。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政务公开相关的配套制度及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