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35/2021-00009
文号
关键词
信息内容;退役军人;政府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2-01 16:50:15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推行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精准确定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信息有效地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科室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明确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工作人员担任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单位落实信息报送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政策文件、对外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各类公开信息,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信息公开。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了《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等制度,下发《关于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规范了信息发布的审批流程和责任落实。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专题培训和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对各项工作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建立季度信息通报制,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属单位、机关科室年度考核、评优晋级等年度评价指标的重要依据,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三)拓展公开平台,促进工作落实。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岗位公示牌、办事流程图,将办理业务、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公示,切实做到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四公开”,做到政策流程、人员身份、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四亮明”。加强网站栏目建设,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公开机构设置及涉及退役军人事务的相关法规文件。开设“张掖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更便捷高效的方式推进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对国家和省上下发的9项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领尽领,并认真编制服务清单,在张掖市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布。与市政务公开办对接,公开39项权责清单。扎实做好网上留言工作,按时办结上级交办的人民网留言4件,市政府留言板留言2件。      

(四)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工作质量。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坚持把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相结合,及时公开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干部人事、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信访事项等内容。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指南1条;部门文件3条;法定主动公开14条(部门领导1,机构概况1条,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条,重大民生信息10条);其他依法主动公开15条(政务服务事项9条、部门决算1条、部门决算说明2条、新闻发布会1条、事业单位法人年报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并以单位门户网站栏目、公众微信号、中心服务大厅窗口、公示公开栏为主,多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38.60460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所需、所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政策性文件法规公布还不够及时。2021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探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检查考核、表彰奖励以及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