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张掖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12/2021-00014
文号
张政办发〔2021〕11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工作;张掖市;政务;标准化;公开政府;信息内容;行政复议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01 10:10:07
是否有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张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angye.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张掖市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财智世家统办楼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邮编:734000;电话:0936-8360202)。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

1.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总结、日常有监督、年终有考核、年度有报告”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指示,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2.完善制度建设。市政府办公室及时研究印发了《关于印发张掖市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张政办函〔2020〕100号)、《关于印发张掖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张政办函〔2020〕101号),市政务公开办印发了《张掖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张政务公开办〔2020〕3号)等文件,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各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明确了责任分工,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

3.提升队伍素质。在明确各县区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市持续保持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300人左右。市县区先后组织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8场次,约900余人参加了培训。

4.强化监督考核。坚持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并合理运用考核结果。将平时读网和重点督查结合起来,在坚持读网检查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将政务公开工作同“放管服”改革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有力的促进了工作,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

坚持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20年,全市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3.3万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33966条,广播电视报纸发布信息106738条,“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91784条。

1.强化政务公开出实招。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的通知》(张政办函〔2020〕92号),对市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和分解。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督促市直40个部门单位参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版)》,认真编制本部门、本行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市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按照市“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相关要求,制定了《“七五”普法攻坚年活动年度普法计划》,重点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短信的方式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推送《条例》重点节选内容14500条。

2.提升政策解读下实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函〔2020〕49号),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解读材料330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重点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丰富解读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提升内容质量。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日常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及部门有关领导就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等内容,举办在线访谈9期,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7场次。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关切,不断增强解读回应效果,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3.回应舆情关切报实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及应对处置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共整理上报《网络舆情周报》46期、《网络舆情快报》11期,下发《网络舆情移交转办单》76份。及时处理“网上留言”,并按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今年以来,办理省长信箱网民留言信件105件,办理甘肃政务服务网张掖子站网民留言606条,办理国家和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转办留言95条,所有留言均已按规定及时转办答复。

4.推进信息公开求实效。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印发张掖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的通知》,着力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机制,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已全部按时办结。认真处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驳回3件;行政诉讼2件,其中驳回2件。

(三)围绕重点工作,确保落地见效

围绕省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1.推进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下发《关于印发张掖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将26个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分解到各县区进行分别编制,并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召开基层目录编制联审会议,形成各县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和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并在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进行了公布,成为全省首家完成此项工作的市州,得到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肯定。结合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升级改版工作,将各县区、各乡镇(社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了基层政务公开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从公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集中发布涉及26个重点领域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办事指南、服务结果等信息。

2.认真做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及发布管理工作。坚持常态化执行文件发布三级审核制度,重点将公开属性作为必审内容,并建立公开属性台账。制定了《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制度》,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2020年,全面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政府和部门文件、政府会议纪要,市政府及其部门累计发布各类主动公开文件609件,发布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纪要15期。

3.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与维护摆在突出位置,对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确定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管理,及时准确地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完善。及时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重大决策部署、特色亮点工作等内容通过网站进行宣传,对政府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机构简介、统计数据、各类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量进一步扩大,功能日趋完善。

4.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发布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按照国办统一格式,按时完成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编制公布。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日常维护,对市县区20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分别按年度进行公布,保障了年报发布的延续性。

5.强化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测及自查整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考评测评问题整改,定期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展监测评估,根据检查结果做好日常自查自纠,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逐项落实。下发了《张掖市党政机关网站及新媒体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对新媒体日常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政务新媒体重新进行摸底调查,对部分长期不发声、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无人维护的政务新媒体予以关停注销,对不承担行政职能的73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清理,按季度对抽检情况及时下发通报督促整改。至目前,全市政府系统保留各类政务新媒体383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18

规范性文件

94

 94

3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29

-21

25.11万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10

 0

87.04万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708

0

12217

行政强制

930

0

13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85

13.02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市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个别问题存在,主要是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均衡,个别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公开不及时,内容要素不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提升“五公开”,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时限,做到常情永久公开、要情定时公开、急情随时公开,围绕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增强政策解读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和作用,不断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二是继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在基层政务大厅、档案馆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全面推进全市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明确考核的范围、标准、环节、程序,强化结果运用。利用第三方机构评估、民意调查、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聚焦群众需求,完善公开方式,提升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