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5/2020-0004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22 15:50:00
是否有效

一、概 述

2019年,在张掖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直接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张掖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为基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教育政策公开、工作决策公开、权力运行公开、监督管理公开、放管服务公开、行政执法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工作成效。政务公开成为广大群众百姓了解参与教育政务事项的重要渠道,既加强了教育行政部门与群众百姓的沟通,又促进了教育行政部门各项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主要成效有:

一是增加了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各项教育政务服务事项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策、程序办事,一目了然,各类事项均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效率大大提高,政务服务软环境明显改善,有力地促进全市教育带来的和谐发展。

二是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民主监督,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始终围绕“制权、管钱、用人”这条主线,坚持运用公开的手段监督制约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行政职权和履行职责,强化了民主监督。通过公开,使各类公务活动直接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增强了公务人员的廉政自律意识,有效地遏制以权谋私和“吃、拿、卡、要”等行为,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促进了作风建设。在推行政务公开中,注重从容易引发干群矛盾的问题入手,从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入手,实施全面、彻底公开,理顺了群众情绪,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大提高。

(二)做法特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深入推进教育政策公开、工作决策公开、监督管理公开,切实提升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坚持决策公开。按照局党组“谋长远、管方向、掌大局、设规矩、定大事、抓监督”的18字职责要求,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党组会议议事范围及运行机制,及时研究谋划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党组会议议定事项公示制度,由专人负责监督执行,并在下次会议通报情况。全年召开党组会议31次,对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市直学校招聘教师、筹建培黎学院和教育脱贫攻坚等200多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决策和部署推动,做到了不提单不上会,不研究不决策,确保了决策的程序性和公开性。

二是坚持执行公开。坚持办文办事公示制度,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办理要求。严格落实办文办事公示制度,每日公示上级来文,每月公示办理结果,接受干部监督,专人跟踪问效。局党组主要领导对87项省市重大公文办理、临时性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临时性安排的紧急工作进行了过程性评价,涉及38人256次评价,推动工作落实,有力提升了公信力与政策执行力。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教育改革重点任务、重要政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对工作的推进过程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坚持管理公开。按照省、市县“三级四同”的要求,不断梳理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定《张掖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和《张掖市教育系统权责清单指导目录》,明确各项事权的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点,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示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等25项权责事项,建立了权责清晰的权力运行机制。公开重点工作信息67条,尤其是加大了对脱贫攻坚、教育改革、招生信息等项目工作成效的公开力度。积极开展与省级部门对涉及教育部门的20个审批专网进行统一整合,实现4项“一窗办”,11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 “简化办”,符合受理条件的“马上办”,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是坚持服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开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9年,针对教育精准扶贫、健全资助体系等重点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落实资助政策资金7171.14万元,51166名学生受益,8658名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学生全覆盖,贫困户适龄人口全部入学入园。对内落实办文办事公示制度,有力提升了公信力与政策执行力,促进了教育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行。2019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提案5件,政协委员提案14件,全部办结,办复率100%。认真落实《信访条例》,规范信访程序,落实主要领导接访、班子成员值周接访、重点信访案件挂牌督办和线索排查制度,强化源头治理,狠抓责任落实。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40件,受理办结答复率100%,无赴省市信访件,无信访积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需要 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对贯彻实施《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二是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为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硬环境”,增强网站安全防御和服务群众能力。


                  张掖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