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畜牧兽医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0/2020-00003
文号
张牧医〔2020〕1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畜牧兽医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2-04 18:01:34
是否有效

张掖市畜牧兽医局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畜牧兽医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顺应新媒体发展的新形势,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2019年,我局通过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电视、报刊等,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76条。其中通过畜牧兽医网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区县动态、政务公开等专栏,公开政策法规、惠农政策、政务动态、科普信息等栏目主动公开公开信息735条,在局公示栏窗口公开信息56,在市畜牧兽医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号公开信息3024,在信用中国(甘肃)网上公开行政事项8条,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行政检查信息53条。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小组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由计划财务科和检疫监督科具体落实日常工作,同时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保证“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积极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务信息公开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确保信息发布人员依照条例、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三)健全制度,确保信息安全。制定了《政务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安全性。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通过加强保密学习等途径,提高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无泄密事件出现。

(四)突出重点,提高公开质量。结合畜牧兽医重点工作,创新公开渠道。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上级要求公开各类事项,同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定期更新栏目,重点突出畜牧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实现了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时间经常化,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五)完善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宣传考核机制,将信息工作纳入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完善考核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季度对各科室、单位上报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营造全员参与信息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公开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58万元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发布涉农法律法规、中央1号文件、惠农政策以及相关解读信息共735条。此外,利用科普活动日活动、农产品安全宣传周、培训等活动,接群众咨询3600多人次。

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及时研判形势,积极调查处置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今年共调查处理畜牧兽医网络舆情1起,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在规定时限要求内进行了答复办理

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根据《张掖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动做好政策公开解读、政务信息、重大项目、“三公”经费公开等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正确引导舆论,认真回应关切。加强信息报送审核,确保公开真实、有效。

做好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四办”改革,“张掖畜牧兽医、甘肃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甘肃)、国家“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及时将我局职能职责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76项政务服务事项、122项权责清单以及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结果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共享工作,完成市本级畜牧兽医渔业政务信息共享目录编制工作,提交全国资源共享事项目录5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如下表:


申请人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如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其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落实,以强化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局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继续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规范公开范围和内容。对还没有及时公开和调整的信息进行自查,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