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135/2020-0000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2-07 11:05:43
是否有效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实际,全面梳理政务信息,精准确定公开范围,及时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部门领导、机构概况、服务事项、政策法规、三公经费等方面的信息,积极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三到位”。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牵头科室,保证了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全面。

2.细化公开内容。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依法对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事项进行了梳理,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4项,权责事项39项,其中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在甘肃政务服务网公开,权责事项经市上有关会议审核通过后公开。梳理出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法律4项,行政法规4项,部门规章4项,规范性文件17份,通过网站进行了公开。

3.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为主渠道,以报刊、广播、电视、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使用的方式为辅助,构建了全方位的公开渠道,全面及时公开信息,增强了公开效果。

4.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信息报送的通知》,明确了信息报送的相关要求和规范流程,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4

4

规范性文件

1

16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0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

92.4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以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广度不够;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营造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督促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特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就业创业、社保接续等政策性信息在门户网站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和更新。

三是加强舆情监控。建立健全退役军人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保密审查、检查考核等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我市退役军人事业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张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