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6/2020-001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8 09:0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机构,授权审批服务事项,以利民、为民、便民为目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同时配备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按照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实施《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张掖市卫生计生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网络留言办理办法》等制度,向委机关各科室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提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督促指导各科室和各单位修订完善了办事公开、首问负责制、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三)抓好阵地建设。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一是开通运行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提供权威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的卫生健康信息;二是通过开展网络互动,积极回应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张掖吧”等其他本地论坛上宣传卫生计生政策等信息。三是开通了“张掖微健康”官方微信公众号、“张掖市卫计委”新浪官方微博和“健康张掖”官方头条账号,截至目前,各账号粉丝量、转发量正持续增加。

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一)用户水龙头水质检测结果定期公开。根据2018年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方案要求,市、县区疾控中心在全市6个县区合理设置监测点,分别按计划对辖区部分用户水龙头水质质量进行了抽样检测,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微生物指标、消毒剂常规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非常规指标、毒理指标、毒剂常规指标等指标进行检测,全年共检测水样766份,其中:甘州区240份,临泽县120份,高台县100份,山丹县109份,民乐县120份,肃南县49份,市疾控中心28份。检测结果均合格,我委及6县区卫计委及时通过辖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检测结果进行了社会公示。同时,将监测结果、公示情况向环保部门做了通报。

(二)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一是在张掖政务服务网站对11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本信息、收费项目、办理要件、办理岗位、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外部流程图等信息,109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2项其他行政权力以及便民服务事项信息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同时在市卫生健康委网站设置了政务服务专栏,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相关表格等信息进行了公布,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二是按照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转发《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是“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积极深化“四办”改革,将所涉及1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向县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项,取消了《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和《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明》,将产科医师执业证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两证合一”,梳理减少提交要件34项,真正做到了减证便民。

(三)创新推进“互联网+计生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了跨部门、跨地区的流动人口综合性网络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流动人口的信息化管理。推行“一口采集、多口使用、多网联动、多网融合”,定期开展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库公安、社保、教育、卫生计生、房管、民政等各相关部门服务管理信息的比对、分析、共享应用等工作,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短信平台、电子邮箱等平台,开展短信宣传、解答疑问,最大限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力提升了流动人口科学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行计划生育证件网上办理,严格执行一、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前置条件,简化材料,实行承诺,方便群众,生育服务推行网上登记。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品采购”。搭载“互联网+”的快车,充分利用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采购药品全覆盖。目前,市、县区、乡镇、社区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均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全面配备并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全市基本药物网上采购配送率达98%以上。同时在网上公示药品价格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公信力。

(五)深入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县级以上公立医疗初步建成了以HIS、EMR、LIS、PACS系统为核心的医院管理系统;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全部启用了基层医疗机构云HIS系统和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并使用该系统进行信息化诊疗服务,实现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动态化、流程化管理;所有公立医院HIS系统均实现与医保系统、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系统完成数据对接,实现了一站式即时结报,提高了医务人员服务效率,降低了群众就医成本;居民电子健康卡系统开始建设实施,建成后将改变目前一家医院一张卡,甚至每次看病办张卡的诟病,逐步实现与社保卡、电子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无缝对接,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建成了张掖全民健康市级虚拟平台,实现了辖区内医疗机构电子病历数据向省级信息平台每日上传,为健康扶贫和医疗机构运行和监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大数据支撑。

(六)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制定实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工作的具体指标、责任措施和评估标准,组织开展健康扶贫“一人一策”APP使用操作培训,共培训工作人员1300多人次;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350名驻村帮扶干部和209名县区机关干部;组织开展了全市6县区健康扶贫政策巡讲、邀请6名省级专家分县区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培训,共培训卫生计生、驻村帮扶干部1850人次。加大群众宣传,从社会宣传、入户宣传、群众需求宣传、新闻宣传等4个方面入手,采取“八个一”宣传措施(开辟1个宣传专栏、设立1个宣传微信群、编写1本健康扶贫知识手册、培养1名宣传骨干、制作1套宣传展板、开设1节宣传课、每个县区、乡镇开展1次健康巡讲、每百人发放1份宣传知识抽样调查问卷)结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每月入户不少于2次“一对一”讲解等多种有效形式,不断提高扶贫对象和广大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识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全市卫计系统共开设网络宣传专栏5个,建立市级微信群2个、县区和乡村微信群373个;共确定村级健康专干871人,专职负责健康扶贫宣传教育工作。全市共设立宣传展板503块、设置宣传栏1005个,印制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等资料12万份,其中:市卫计委制订发放了了《张掖市健康扶贫政策要点解读手册(工作人员版)》1.2万册、《张掖市健康扶贫10项政策宣传折页(群众版)》4万册,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挂图11858多条(张),入户宣讲、宣传50000余人次,确保扶贫对象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类别。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点工作进展、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医德医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检查、行政审批办理流程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2条,其中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1268条(包括规范性文件150,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60条,发展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40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1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4,甘肃政务信息网96,其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185余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方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信息网张掖子站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展公开。通过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中国张掖网本地主流新闻媒体渠道公开。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多媒体方式进行公开。利用电话、网络咨询互动形式,向群众解答涉及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卫生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未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受理被申请行政复议。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18年,市委、市政府分解市卫计委承办市人大四届二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3件,共计7件,建议和提案办理满意率基本上达到100%,办理情况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对公开的信息更新慢,对过时失效的信息清理不及时,导致出现信息内容不准确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跟进。三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加强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会议和政务活动偏多,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四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大力规范各医疗卫生单位的院务公开,加强卫生健康系统网站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把网站建成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丰富载体,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


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3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