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54/2020-00093
文号
张政金发〔2019〕17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政府金融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3-22 11:35:44
是否有效

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市政府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研究部署,成立专门机构,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制定实施方案,丰富公开载体,严格公开程序,健全公开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政策扶持等内容,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金融工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遵循合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我办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联络员制度,指定专门科室、专人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部署和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形式以及程序。同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发布程序相结合,规定文件起草科室在拟稿时提出“主动公开”、“不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意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发布,不仅确保了信息安全,同时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效率。

(三)细化目标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办总体工作目标责任,与科室、单位签订责任书,增加考核权重,与各级班子、干部职工考核挂钩。同时建立任务清单和推进计划,与中心工作同步督查、检查,确保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建立门户网站。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确保我办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宣传,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了解单位工作动态的渠道,根据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升级改版要求,我办申请建立“张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门户网站”,对门户网站进行了维护升级,科学设置新网站栏目,及时向社会发布网站更新公告,进一步创新了管理方式、增强了服务能力,推进了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单位工作的透明度和管理服务效能

(五)做好信息更新。网站设立以来,我办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门户网站更新各类信息,并且按要求在网上公开相关文件。目前设置的我办网站页面栏目有: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务公开、办事服务等,其公开内容涵括到我办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工作动态等方面。同时,为加大网络宣传力度,安排专人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工作,每天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充分发挥了网站重要信息宣传、发布的作用。

(六)网站安全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门户网站管理,制定实施了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建立了信息更新发布工作情况监督机制。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上网工作程序,信息报送、公文传递、文件资料保存等均有领导审批,经办人员署名签字,整个操作运转过程均符合计算机安全保密规程。对上网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办的目标管理考核,使网站管理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门户网站自201811月开通至目前,发布部门文件4条、政策法规5条、部门预决算信息7条、年度公开要点1条、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条、政策解读3条、政府规章2条、通知公告6条、工作动态14条,共44条。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向社会公布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7项。其中: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小额贷款公司筹建、重大事项变更等审核转报,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审批及上报备案,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公共服务事项4项,(协调推动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全国股权交易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统筹推进全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及法人主体实现资本市场融资,协调企业发行债券、中期票据及探索资产证券化工作,开展银政、银企合作及规划、整合资源、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为企事业单位融资牵线搭桥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布,并在张掖金融办微信公众号的小额贷款公司和直接融资奖励政策栏目公布服务内容、承办科室及联系电话,承接事项办事人员自加压力,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向社会和群众公开的内容,主要通过市金融办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和机关办公楼政务公开栏等载体进行公开。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要求,编制了《张掖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业务指南》《张掖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办事手册》,为小贷公司备案和企业直接融资及融资奖励提供了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2017年以来,办理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公司地址等变更事项7项,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20多场次,开展直接融资对接工作10次,审核企业完成股改申请奖励事项2项。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通过微信、今日头条、政务网站等载体,对小额贷款公司筹建、重大事项变更等审核转报,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审批及上报备案,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协调推动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全国股权交易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使广大市民能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政策具体内容及办理程序。全年通过各类媒体开展政策解读2次。

(四)回应舆情热点情况。2018年,我办无群众网上咨询、举报和投诉事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无此类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办无此类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科承担,兼职人员1名,各项费用已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四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

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搞好宣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和公开时效。

四是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和便民性。认真做好调研和分析,掌握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监督力度。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金融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张掖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3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