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2/2020-0004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湿地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1-05 09:32:56
是否有效


市政务服务中心:

2018年,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规定,扎实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共在局门户网站、“张掖黑河湿地”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策法规、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行政审批等内容62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0条。

1、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顺利有效推进,年初成立了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周全民同志任组长,分管宣教工作的李万贵同志任副组长,由宣教科负责具体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完善制度机制

为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我局对现有的《湿地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根据我局实际工作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并在年初与责任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加强监督检查。

3、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现有政务新媒体“张掖黑河湿地”微信公众号一个,2018年用户达到91人,全年总阅读量1061次,最高阅读量82人/篇。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2018年年初,我局在“张掖黑河湿地”微信公众号增设“政策法规”、“行政审批”两个专栏,公开信息30条,为大众了解湿地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及征占用湿地审批流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至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累计公开信息19条,其中2013年5条,2014年、2015年、2016年均为3条,2017年5条,主要为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2018年,根据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我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较往年有了更加详细的分类,公开信息类别与数量大幅上升,网站年度公开信息共7个类别,32条。

表1:2018年度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平台

序号

栏目名称

数量

(单位:条)

1

部门领导

1

2

内设机构

1

3

部门文件

9

4

政策法规

12

5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3

6

人大及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4

7

政府信息年度公开报告及报表

2

合计:32

微信公众号“张掖黑河湿地”新增设的“政策法规”及“行政审批”两个子栏目,全年共发布信息30条。

表2:2018年度微信公众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平台

序号

栏目名称

数量

(单位:条)

微信公

众平台

1

政策法规

25

2

行政审批

5

合计:30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无

回应舆情热点情况:无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共4条,均已办理并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公开部门领导、内设机构信息2条,无专项经费信息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论从类别、渠道、方式还是数量上,较往年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

新的一年,我局将加大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干部的培训,进一步组织学习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公开质量。三是积极发展政务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9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