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39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张掖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12-31 17:25:00
是否有效


一、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向导,不断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加强PC端、手机端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目前,由我局管理的网络信息平台有市政府门户网站下的“张掖市农业局”部门网站、今日头条下的“张掖农业”头条号、张掖12316“三农”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2018年,“张掖农业局”部门网站发布信息3156条,张掖农业头条号发布信息3331条,张掖12316“三农”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48条。其中,“张掖农业”头条号,关注人数达3641人,推荐量1190.6万,阅读量116.3万。同时,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及时回应热点舆情。注册新浪“微舆情”平台,通过设置“张掖+农业+预警关键词”监控策略,将“玉米制种”、“上访举报”、“转基因”、“种款对付”、“脱贫攻坚”、“农产品安全”、“纪委通报”、“土地确权颁证”作为重点关注热点,对国内主流门户网站、微博、微信、论坛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对网上出现的敏感负面信息做到全方位掌握、全过程跟踪,及时掌握和处理舆情动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按照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要求,经市政府办报省政府办公厅研究决定永久关停“张掖农业信息网”,并向市信息办申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下新建市农业局部门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在部门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设置依申请公开子栏目。截至2018年底,未接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目前无行政征收权力事项,为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接到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的信息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局农业信息中心承担,有工作人员3人,无专项工作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