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8/2020-0019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1 14:51:53
是否有效

2017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政策学习,打牢抓好政务公开思想基础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学好用好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环节。利用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张掖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传达学习市上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抓好政务公开,切实形成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

为保障深化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扎实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张掖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政务公开有关制度,靠实压紧政务公开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务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紧盯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市科技局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予以公开。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出台政策文件的公开。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的公开答复,年我局共承担1项政协提案,全部予以答复并主动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事项18项,其中可以列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3项(分别是“对假冒专利行为的处罚”、“对为假冒专利的行为提供制造、销售、广告等便利条件的处罚”和“对专利标识的监督检查”),专利行政执法人员3人,目前已完成“四库”建立工作,并将事项库和检查结果予以公开。按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并在政务服务网同步公开,切实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3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文献共享平台服务、科技报告登记服务),“网上办理”事项0项。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时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我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关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公开要求,梳理细化应公开事项,逐项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完善网民留言的受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针对工作实际,定期研究安排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强化日常信息收集,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市上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任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申请渠道畅通方面还有待加强。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方面还不够到位,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全面健全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难点”“痛点”的政策和服务事项,紧扣政策、业务、技术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分阶段、分批次对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力争做到全覆盖,努力提高工作人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和政务服务信息,配合建立完善各类政务信息资源库,加快“张掖科技大市场”线上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