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66/2020-0010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02-05 09:00:00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期限自20171月1日起至2017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机构,授权审批服务事项,以“利民、为民、便民”为目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同时配备了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按照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实施《张掖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张掖市卫生计生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网络留言办理办法》等制度,向委机关各科室和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提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督促指导各科室和各单位修订完善了办事公开、首问负责制、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三)抓好阵地建设。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辟工作阵地、开办网络专栏、完善工作制度、设置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做到了政务信息公开有组织、有制度、有工作、有阵地、有效果。

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一)用户水龙头水质检测结果定期公开。按照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要求,市级城市自2016年起,每季度在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布用户水龙头水质检测结果信息。2017年,组织市疾控中心和甘州区疾控中心共采集城区用户水龙头水样100份(每季度25份)进行常规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按照张掖市人民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检测结果按季度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卫生计生委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及时向市环保局通报了相关检测结果。

(二)网上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一是在张掖政务服务网站对12项卫生计生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本信息、收费项目、办理要件、办理岗位、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外部流程图等信息,109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给付,5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监督,3项其他行政权力以及便民服务事项信息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布。同时在市卫计委网站设置了政务服务专栏,对行政许可办事指南、相关表格等信息进行了公布,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二是按照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三)创新推进“互联网+计生服务”。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了跨部门、跨地区的流动人口综合性网络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流动人口的信息化管理。推行“一口采集、多口使用、多网联动、多网融合”,定期开展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库公安、社保、教育、卫生计生、房管、民政等各相关部门服务管理信息的比对、分析、共享应用等工作,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时,通过建立QQ群、微信交流群、短信平台、电子邮箱等平台,开展短信宣传、解答疑问,最大限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力提升了流动人口科学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行计划生育证件网上办理,严格执行一、二孩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前置条件,简化材料,实行承诺,方便群众,生育服务推行网上登记。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药品采购”。搭载“互联网+”的快车,充分利用甘肃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网上采购药品全覆盖。目前,市、县区、乡镇、社区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均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全面配备并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全市基本药物网上采购配送率达98%以上。同时在网上公示药品价格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公信力。

(五)深入推进“互联网+宣传”。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畅通信息渠道,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页等各种网络终端,在原有网站“张掖市卫计委”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账号,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卫生计生权威信息,对医改惠民政策、最新成效、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等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卫生计生方面的惠民政策、应急措施、重要活动等信息,方便了广大群众及时获得相关资讯。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卫生计生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注度,宣传了卫生计生行业正能量。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类别。2017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人事管理、规划财务、医改信息、医德医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检查、职称管理、卫生许可流程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其他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数量。2017年,市卫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4条,其中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1264条(包括规范性文件19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85条,发展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940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1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4,甘肃政务信息网96条,其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200余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方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信息网张掖子站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进展公开。二是通过张掖日报、张掖电视台、中国张掖网等本地主流新闻媒体渠道公开。三是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多媒体方式进行公开。四是利用电话、网络咨询等互动形式,向群众解答涉及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卫生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申诉的情况

2017年,我委未受理被申请行政复议。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对公开的信息更新慢,对过时失效的信息清理不及时,导致出现信息内容不准确的现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跟进。三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会议和政务活动偏多,重点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四是公开形式相对单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大力规范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院务公开,加强卫生计生系统网站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把网站建成发布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丰富载体,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


                                         张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