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的报告
索引号
620700080/2020-0005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7-03-30 18:30:00
是否有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张掖市商务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健全领导机制,层层落实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抓好信息公开和保密管理工作,做到双抓双促。对公开文件建立“经办室拟稿—局领导审核—经办室签字确认”的审查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信息发布登记备案制度,明确专人进行登记存档,定期复核备查。

(二)加强内部规范,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要求依法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招投标等信息。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三)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网站、政府公报等新闻媒体公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扩大政务公开传播范围。

(四)重视培训,加强保密审查。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认真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加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提升保密工作管理和防范风险的水平。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严格遵守保密纪律,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张掖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要求,深入推进商务信息主动公开,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商务信息,积极稳妥地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度,张掖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5条,切实为全市商务系统树立了公开、公正、公平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我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我局严格执行甘肃省张掖市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规定,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查阅点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提供政府公开信息,不收取查阅人的任何费用;查阅人通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也没有收取其他公开信息的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按照甘肃省张掖市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积极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发布内容不够全面,依申请公开规范落实的问题。我局应更好的做到解读回应有效化,避免回应模式化、缺乏实质内容,化解公众质疑,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