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3/2020-00437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12-21 15:25:00
是否有效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通过健全机构组织、拓展公开渠道、强化机制保障、加强学习、开展督办,促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建设,充分发挥了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了农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亲自分管信息工作,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抓落实,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人,有力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根据市政务审改办的要求,结合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形势,将惠农政策等纳入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农业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解读以及农业抗灾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是加大公开力度。我局依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张政办发〔2013〕183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开展机关效能风暴行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有效载体,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办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紧紧依托“一门户五平台”(“一门户”即张掖门户网站和各县(区)门户网站,“四平台”即局域网络平台、多媒体信息平台、广播电视报纸平台和电信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同时通过宣传咨询、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热心为群众讲解惠农政策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便民信息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12316短彩信平台、电视、报刊等,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6条。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计划、总结;政务动态、公告公示;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规定;惠农政策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公告公示、农业科技知识、行业动态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6年,我局在市农业信息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42条,其中原创信息189条,在局公示栏窗口公开信息25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中央1号文件、惠农政策以及相关解读信息共25条。此外,利用12316“三农”热线宣传、科普活动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培训等活动,接收群众咨询2000多人次,1-12月份热线拨打人数已达889人,使用“甘肃12316互动交流群”人数达80余人。

(五)回应舆情关切情况。全年未产生相关的网络舆情。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末接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其中在宣传和培训活动中现场接受咨询150多人次,电话接受咨询30多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明确各业务科室的职责,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并且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尚未理解到位,有一定的畏烦情绪。二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政策文件已全部公开,但是农民一般需要农业技术方面的资料,而这些又不是我们仅能用书面资料提供解决的。为此,针对这种情况,我局一年来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科技活动月”等一系列活动,但是全面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迈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