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36/2021-0000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07 10:21:08
是否有效

2015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扣发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作风再改进、机制再创新、效能再提升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条例》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发改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和水平提升,切实保障了公众对发改工作的知情权,为促进发改工作发展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现将今年以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我委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任组员。委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主动支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年初确定的全市发改工作要点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更新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制定了《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保管、维护、更新工作。组织全委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既能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信息,又不发生涉密事件。

  1. 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建设

    从四个方面强化“发改网站”功能:一是强化载体功能,对涉及民生的重要项目决策,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公示;二是政策宣传功能,重要决策出台后,及时在门户网站对政策出台的背景、措施等进行政策解读;三是便民服务功能,及时更新在线办事、便民服务、常见问题解答等栏目,方便网民查询信息;四是在线维权功能,及时公开各科室职责职能和办事流程,受理在线咨询,及时办理、反馈。

  2. 依法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如实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的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了发改委职能、内设机构、现行的涉及发改工作的法律、法规及规定、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及服务承诺、投诉电话及委工作动态等信息。今年以来,市发改委主动公开委发文件64件、工作动态49条,内容有社会事业、工农产业、交通、投资等重点项目信息;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与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以贯彻落实《条例》入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公开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内设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强化服务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发改工作是整个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发改委内部的多个科室,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和协调,使各科室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