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620700078/2020-0014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01-12 14:40: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立即组织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分类:一是本单位主要职能、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各科室、支队、站职责、联系方式、工作总结、规范标准、廉政准则等内容。二是排污收费和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政策法规依据、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审批验收权限、所需材料;排污收费及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工作机构、办事人员、工作职责,排污费的征收、使用计划、完成时限、推行情况,污染治理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的审批时限、进展情况及其审批验收结果。三是在排污收费和建设项目审批验收中对违反规定的处罚意见、处罚依据、处罚程序和处罚结果。四是定期在我局部门网站上发布环境信息、空气质量日报、环境质量状况公告, 扩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张掖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张掖市政府门户网站、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官方网站、甘肃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布平台、市环保局办公楼大厅电子触摸屏、张掖环保信息、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3.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内容

2015年,更新发布张掖环保网站15个栏目各类信息360条;工作动态栏目公开工作信息58期551条;5个党务公开栏目全年公开党务类文件18条,党务类工作信息24条;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拟审批、审批公示、公告50家;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行政处罚类案件市级2家,县级行政处罚类案件公示29家,其他类信息34条;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重点污染源企业46家; “张掖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每小时自动发布污染物监测浓度和AQI指数累计10万余条数据;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全年累计发布12次;累计发布16家国控重点源污染源企业监督性监测数据44(次);每季度依法对辖区内污染源单位污染物排放量及排污费征收事项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省级转办、舆情监控、“12369环保举报”微信平台、来信、来电等方式受理的环境信访案件59件;“张掖环保”微信平台发布宣传环保政策类信息1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环境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环境信息的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网上申请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免费。

(四)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主要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是制定了《张掖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张掖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目录》,从公开范围、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环境信息、监督检查等六个方面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确保了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了不予公开信息的内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处理方式和监督程序,并开通“12369环保举报”微信平台,保障了申请人申请渠道畅通。

三是确定了牵头科室和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将张掖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作为全局系统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在甘肃省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发布了我市企业环境信息。

三、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网站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机关人手较少,难以配备专职信息公开人员,要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有一定难度。二是张掖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让尽可能多的老百姓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情况,操作方法,方便老百姓办事。三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在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发布的同时,努力做好企业公开环境信息的宣传工作,保障群众对企业环境信息的知情权。

三是优化公开服务。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张掖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环境信息,最大限度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